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的急救措施有哪些?应该如何做?

2014-11-13 07:45:06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复原来的功能,少数病人可遗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发生骨折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种情况:

1、直接暴力

暴力直接作用于骨骼某一部位而致该部骨折,使受伤部位发生骨折,常伴不同程度软组织损伤。如车轮撞击小腿,于撞击处发生胫腓骨骨干骨折。

2、间接暴力

间接暴力作用时通过纵向传导、杠杆作用或扭转作用使远处发生骨折,如从高处跌落足部着地时,躯干因重力关系急剧向前屈曲,胸腰脊柱交界处的椎体发生压缩性或爆裂骨折。

3、积累性劳损

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损伤可致使肢体某一特定部位骨折,又称疲劳骨折,如远距离行走易致第二、三跖骨及腓骨下1/3骨干骨折。

骨折的正确急救措施是什么?

1、骨折发生后,应当迅速使用夹板固定患处。如果不固定,让骨折部位乱动,有可能操作神经血管,造成麻痹。但是,骨折时,由于局部有内出血而不断肿胀,所以不应固定过紧,不然会压迫血管引起淤血。

2、固定方法可以用木板附在患肢一侧,在木板和肢体之间垫上棉花或毛巾等松软物品,再用带子绑好。松紧要适度。木板要长出骨折部位上下两个关节,做超过关节固定,这样才能彻底固定患肢。如果家中没有木板可用树枝、擀面杖、雨伞、报纸卷等物品代替。

3、皮肤有破口的开放性骨折,由于出血严重,可用干净消毒纱布压迫,在纱布外面再用夹板。压迫止不住血时,可用止血带,并在止血带上标明止血的时间。

骨折康复治疗

1、早期阶段:骨折后1~2周内,此期康复治疗的目的是促进患肢血液循环,消除肿胀,防止肌萎缩。由于患肢肿胀、疼痛、易发生骨折再移位,功能锻炼应以患肢肌主动舒缩活动为主。原则上,骨折上、下关节暂不活动。但身体其他各部关节则应进行康复治疗。

2、中期阶段:即骨折2周以后,患肢肿胀已消退,局部疼痛减轻,骨折处已有纤维连接,日趋稳定。此时应开始进行骨折上、下关节活动,根据骨折的稳定程度,其活动强度和范围逐渐缓慢增加,并在医务人员指导和健肢的帮助下进行,以防肌萎缩和关节僵硬。

3、晚期阶段:骨折已达临床愈合标准,外固定已拆除。此时是康复治疗的关键时期,特别是早、中期康复治疗不足的病人,肢体部分肿胀和关节僵硬应通过锻炼,尽早使之消除。并辅以物理治疗和外用药物薰洗,促进关节活动范围和肌力的恢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该如何做好急救措施?

有很多人都在运动中或多或少受过伤,甚至有很多人受了重伤后,没能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而留下悲剧。那么,我们要怎样更好地保护我们自己,减少意外……详细>>

突发骨折如何急救?这3个急救措施要用上!

骨折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因此骨折通常都是突发的,掌握正确的急救方法对于突发骨折患者来说非常重要,首先能够为以后的治疗打下基础,其次可以……详细>>

骨折急救不当很危险 骨折的正确急救措施

骨折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会因为各种意外导致骨折,当有人骨折时,有些人可能由于没有经验或一时救人心切,使用了一些错……详细>>

骨折时急救不当会怎样 如何正确采取急救措施

骨折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会因为各种意外导致骨折,当有人骨折时,有些人可能由于没有经验或一时救人心切,使用了一些错……详细>>

上肢骨折后的急救措施是什么?要如何治疗?

上肢骨折指的是发生于肩部、上臂、肘部、尺桡骨、前臂、腕部和手部的骨折。当出现上肢骨折后,最典型的临床表现有疼痛、局部肿胀和压痛、患肢活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