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补钙之外 还加强需锻炼

2014-12-30 07:46:54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与人体缺乏钙和维生素D以及激素水平下降等密切相关。然而,近年来,一些科学家对“单纯补钙和维生素D就可以增加骨密度”的观点提出了质疑。比如人们发现:有的长期卧床的老人,尽管补充许多钙或维生素D,他们的骨质疏松症照样发展;宇航员的饮食中并不缺钙,但他们在失重状态下大量丢失钙而造成的骨密度下降,则需在返回地球后很长时间才能逐渐恢复。

骨质疏松补钙之外 还加强需锻炼

有关研究得出结论,提高骨密度,防止骨疏松,一方面需补充钙等,另一方面必须在负重状态下才能使钙质有效地吸收于骨组织中。也就是说,缺钙者参加适量的运动锻炼,使骨骼“承重”,才能助于防止骨质疏松,提高补钙的效果,后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强前者的效应,但不能取而代之。所以,补钙结合适当的负重运动,是防止骨质疏松最有效的方法,即使长年卧床的老人,也应每天尽可能离床1小时,使骨组织承受体重的负荷,使肌肉多收缩活动,这对推迟或延缓骨质疏松进程大有好处。

骨质疏松的预防:

1、增加户外活动和晒太阳,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并持之以恒。运动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骨骼的营养,提高钙质的吸收和利用率,减轻骨骼的骨质脱钙,以延缓骨衰老。

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对防治骨质疏松很有意义。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 ,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 ,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因此,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亦是有益处的。

骨质疏松的预防从运动开始,分别是:可根据需要进行单关节或多关节联合运动,单向或多方向运动,不同幅度、速度的运动等一系列骨质疏松的预防。主动运动应用最广泛,可用于恢复肌力、增强活动范围、改善肌肉协调性、以及增强肌力、耐力等多种骨质疏松的预防。

2、注意饮食营养。多吃含钙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牛奶(或奶制品)、蛋类、豆类、鱼类、瘦肉、绿叶蔬菜、糙米、海带、紫菜、虾皮以及带骨头吃的鱼罐头等食品,其中以虾皮含钙量最高,据测每100克虾皮含钙1克,经常吃虾皮,对骨胳大有好处。

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恰玛古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人体体液偏酸性物质,能维持血液中钙浓度的稳定,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是缓解和防治骨质疏松的好方法。

3、对于某些骨质疏松严重的妇女,应在医生指导下,采用补充雌激素的方法治疗。因为雌激素能增加胃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尿钙的排出,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也可以对已有骨质疏松症患者,阻止骨质继续丢失。然而,雌激素的使用有一定禁忌征和副作用,不可自己随意的盲目使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切忌盲目补钙

60多岁的王老太是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只是弯腰时候扭了一下便骨折了。王老太只是弯腰端了一盆水,准备挺身站直时,腰扭了一下,当时她只是……详细>>

锻炼肌肉胜过补钙 骨质疏松补钙三大误区

传统的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人体缺乏钙和维生素D以及激素水平下降等密切相关。然而,近年来,一些科学家对“单纯补钙和维生素D就可以增加骨密……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吃蔬菜 骨质疏松补钙的几个误区

说到骨质疏松,很多人就想到喝骨头汤,其实饮食要均衡才是重点,蔬菜也要多吃,那骨质疏松吃什么好?什么蔬菜对治疗骨质疏松有疗效呢?详细>>

补钙就能治好骨质疏松? 专家:警惕6个骨质疏松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症被称为老年人的“隐形杀手”,因为它没有明显的症状,悄无声息地发生着。骨质疏松最大的危害是容易导致骨折,骨折后老年人生活难以自理……详细>>

如何补钙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如何正确补钙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