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髌骨软化症老年人多发

2015-01-07 09:46:12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一些老年朋友说自己膝盖发软,腿不听使唤,上楼时尤为明显。很多人开始以为是患了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其实,这种现象有可能是髌骨软化症造成的。

专家介绍说,髌骨软化症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指髌骨的软骨因为膝关节反复屈伸、扭转,关节面不断相互撞击、摩擦,时间长了引起软骨的退行性变化,包括软骨的肿胀、碎裂、脱落和腐蚀等病变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如果关节面出现反应性增生,后期将形成骨性关节炎。

“髌骨软化症的发病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类:肥胖;过度运动;女性绝经期前后身体激素水平的改变;遗传因素和腿部的先天缺陷,如X形腿和O形腿。”李少华说,除了经常从事半蹲位工作的人群,如田径、登山运动员、舞蹈演员等,老年人也是髌骨软化症的多发人群,而多年前骨损伤引起的退行性变化以及动脉硬化、局部血供不足,都是引起此病的原因。

髌骨软化症患者开始仅表现为活动时酸痛,活动后感觉舒服。如果活动量加大,时间稍长,疼痛便明显加重,休息后缓解。有的患者在膝关节伸屈时可听到咯吱声,用手指按压髌骨四周可感到疼痛。

“在髌骨软化症的最初阶段,患者只是偶尔在上下楼梯的过程中有些疼痛,这是突发性的,不需要特别治疗,只要休息一段时间,对膝关节进行热敷就能消除疼痛感。”李少华说,如果休息和热敷没有效果,就要考虑髌下脂肪垫是否有炎症。一旦出现膝盖发软的症状,老年人无需害怕担心,可以到医院做相应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断。

小编提醒,髌骨软化症患者应注意保暖防寒,天气严寒的季节,要给关节保暖,防止风寒入侵;应避免持续性蹲位和屈伸动作以及减少爬山、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等活动,以免对髌骨关节面产生较大的压力;同时需加强股四头肌的功能锻炼,如平躺在床上,伸直膝关节,反复抬起下肢。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髌骨软化症要如何预防?

髌骨软化症要如何预防?避免长期、用力、快速屈伸运动。髌骨软化症的发生对中老年人来说有其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内在因素就是关节软骨本身的退变……详细>>

髌骨软化症的症状是什么?怎么治疗

有一则报道说:一位20出头的女性,膝盖骨莫名的疼痛,一开始一位是骨质疏松,自己服用药物也没减缓,后来严重到走不了路,蹲也蹲不下去的时候……详细>>

髌骨软化症多因肝肾亏虚 如何预防髌骨软化症?

髌骨软化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膝关节毛病。这种病好发于田径、登山运动员以及舞蹈演员、工厂的翻砂工、煤矿工人等。老刘双腿膝部近年来一直隐隐作痛……详细>>

髌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

老王早些年是一名煤矿工人,如今,孩子成家立业了,还生了孙子。他就打算在家里享享清福,带孙子玩。然而,这几天老王的双腿膝部总是不自觉的隐……详细>>

髌骨软化症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髌骨软化症(CP),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