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冬季容易诱发关节炎

2015-01-05 10:04: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会关节疼,很多“老寒腿”易发作,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据统计,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可见关节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为此我们不得不防。

风寒入侵需防关节炎 应补充维生素多运动

专家介绍,膝关节疼痛可由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骨质增生,外伤风湿、类风湿导致,主要是由于风寒入侵或者自身免疫系统的问题,多见于膝关节等处一旦发病就会引起患者关节疼痛,不适等感觉。如果有疼痛感,建议尽快做核磁,明确病症检查。

预防关节炎的发生,要注意合理的饮食:多吃含维生素C和E的食物,有保护骨头的作用。增加自身体质:通过做锻炼强化肌肉,能够缓解疼痛并使关节更稳定地发展因此能够减低损伤的危险。

多做有氧运动、不要长时间跑动、日常生活之中要养成良好的坐姿。关节炎并非老年人专利,年轻人也会有骨关节炎,只要日常生活中有良好的习惯,避免创伤,避免受风寒等。锻炼关节可以抬起两腿,两脚同时分别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转动30次,以活动踝关节。然后两腿伸直,两脚分别绕踝关节上、下摆动各30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膝关节不好,平时要减少坡度的膝关节运动,比如爬山、上下楼等。

关节炎患者的运动以适度为原则,必须依照自己的体能和年纪作调整,一般而言,步行、游泳及骑自行车等都是轻松而且能达到运动目的的活动。比如:每天在平路上坚持走半个小时左右,还要边走边活动肘、腕以及手的各个小关节。有助于预防关节和韧带的僵硬老化。

日常生活中保护肘关节不要长时间或过度运动,必要时戴好肘部护具,如果在劳动或运动中发生急性损伤,应立即停止活动,用冷水冲淋或冰敷痛处30分钟。注意平时工作或运动姿势,打电话时间不能太长,如果长时间使用电话,应注意换手。(

该如何通过饮食缓解关节炎

1、大豆制品

豆腐和豆豉等大豆制品通常会被摆放在健康食品货架最显眼的位置上。它们富含大豆异黄酮、维生素E和钙, 除了能保护心血管外,其强健骨骼的作用也可以跟牛奶相媲美。不少亚洲人都有乳糖不耐症,因此,豆浆就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牛奶的最佳替代品。

2、甜椒

一个绿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是人体每日所需量的两倍,而红色和黄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更多。此外,甜椒也是维生素B6和叶酸的极好来源, 这些维生素可以有效缓解关节炎带来的疼痛。甜椒需要隔绝氧气、低温保存。可以把甜椒和其他水果放在搅拌机中一起搅拌做成果蔬汁,还可以和其他蔬菜搭配制成可口的沙拉。

3、香蕉

是含钾最丰富的水果,同时也是一种能治疗关节炎的食品。香蕉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叶酸和维生素C,而且还容易消化,是人们饮食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

香蕉容易过度成熟,因此把未成熟的香蕉放进避光的袋子中保存,可以延长它的保存期。另外,香蕉贮藏温度不能过低,因此不适合放在冰箱里。成熟的香蕉可以做成饮料:取一根香蕉,一个猕猴桃,一些桨果,加入适量的牛奶和冰块,放入搅拌机里搅拌几分钟,一杯营养丰富并能治疗关节炎的饮料就做好了。

4、虾

虾是最受欢迎的水产类食品,也是维生素D的主要饮食来源之一。90克虾能提供每日所需维生素D的30%,高于一杯牛奶的维生素D含量。另外,虾还含有欧咪伽―3脂肪酸、维生素C、铁和维生素B12等。

虾容易腐败变质,因此一定要吃新鲜的。如果一次吃不了,应该尽快把鲜虾冷冻在冰箱中,这样可以保存6个月。

5、绿茶

这种温和的收敛性茶含有非常丰富的抗氧化剂――茶多酚,研究显示,绿茶可以有效缓解风湿性关节炎。在一项研究中,科学家诱导小鼠罹患关节炎之后再进行治疗,结果显示,绿茶可以使关节疼痛的发生比例减少50%。

冲绿茶时,时间过短,有益物质无法充分溶出;时间太长,茶则容易变苦。因此,用沸水冲泡3―5分钟最为适宜。一些科学家还指出,袋泡茶可能比普通茶效果更好,因为茶叶被磨碎后, 更有利于营养物质的溶出。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冬季预防关节炎得做好这5件事!

关节炎泛指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各种原因导致的炎性疾病,得了关节炎以后,患者会感到关节红肿、热痛,稍微活动一下就会特别的疼痛,随着病情的……详细>>

一到冬季关节炎发作?教你4个好方法,远离关节炎!

关节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进入冬季后不少人会患上关节炎,以及关节炎出现复发情况,对于患者而言,出现关节炎给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同时给精神方面……详细>>

诱发关节炎的因素 如何有效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关节炎根据症状和病程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详细>>

跟风卷裤腿易诱发踝关节炎

很早以前穿九分裤,就感觉是穿了别人的裤子,现在很多年轻男女穿裤子故意卷起裤腿,露出脚踝却成为了一种时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骨伤科主……详细>>

诱发骶髂关节炎的病因是什么?

骶髂关节炎是关节炎中的骨关节炎的一种分支。大多数的骶髂关节炎并不是单独的一个疾病,而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如许多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在发病初……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