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冬季腰肌劳损高发 教你运动疗法预防

2015-02-01 07:56:29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其实质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的筋膜、韧带甚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可见于现代医学所称之肾病、风湿病、类风湿病、腰肌劳损脊椎及外伤、妇科等疾病。又称“功能性腰痛”或“腰背肌筋膜炎”等,在慢性腰痛中,本病占的比例最大。

气温过低、湿度大易加重腰肌劳损

一、外伤急性腰扭伤未获适当治疗或治疗不彻底,迁延而成慢性腰部损伤。

二、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三、先天性畸形。如单侧的腰椎骶化、横突肥大或腰椎两侧小关节发育的不对称,均可使腰部失去正常的稳定而出现疼痛。

四、气候环境。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运动疗法

腰肌劳损其主要症状是腰部酸困和疼痛,腰痛较重者常伴有腰肌紧张性痉挛,腰部活动性受限,弯腰困难。严重者可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实践证明,运动疗法对其有较好的效果。

1、仰卧保健法:患者取仰卧位,首先双脚、双肘和头部五点,支撑于床上,将腰、背、臀和下肢用力挺起稍离开床面,维持感到疲劳时,再恢复平静的仰卧位休息。按此法反复进行10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锻炼一次。

2、俯卧保健法:患者采取俯卧位,将双上肢反放在背后,然后用力将头胸部和双腿用力挺起离开床面,使身体呈反弓型,坚持至稍感疲劳为止。依此法反复锻炼10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一次。如果长期坚持锻炼,可预防和治疗腰肌劳损和低头综合症的发生和发展。

3、腰背部叩击按摩保健法:患者采用端坐位,先用左手握空拳,用左拳在左侧腰部自上而下。轻轻叩击10分钟后,再用左手掌上下按摩或揉 5分钟左右,一日两次。然后反过来用右手同左手运动法。自己感到按摩区有灼热感,则效果更好,运动后自觉舒服无比。此运动法能促使腰部血液循环,能解除腰肌的痉挛和疲劳,对防治中老年性腰肌劳损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疗法治疗腰肌劳损 6个要点能预防腰肌劳损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详细>>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预防腰肌劳损要劳逸结合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腰肌劳损的3个预防措施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腰肌劳损预防工作有哪些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怎样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

现在生活中人们不注意休息,尤其是体力劳动者长时间的工作,从而引发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在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腰部都是负责的重心,因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