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年轻化 女人久坐小心腰肌劳损来袭

2015-01-05 10:03:34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其实质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的筋膜、韧带甚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可见于现代医学所称之肾病、风湿病、类风湿病、腰肌劳损脊椎及外伤、妇科等疾病。又称“功能性腰痛”或“腰背肌筋膜炎”等,在慢性腰痛中,本病占的比例最大。慢性腰肌劳损主要指腰骶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导致局部无菌性炎症,从而引起腰骶部一侧或两侧的弥漫性疼痛。这种疾病的发生常与职业和工作环境有一定关系。那么,什么原因导致女性腰肌劳损呢?

20年前,患腰肌劳损的大多是些四五十岁的搬运工人或在田间劳作的农民,他们的工作多以腰部力量为主,所以易发生劳损;而如今,腰肌劳损并非是中老年人和体力劳动者的“专利”。来看病的患者中多了许多30来岁的公司白领,他们大部分时间保持坐姿,即“三坐”人群:上下班路上坐车;上班时坐办公室;下班后久坐看电视、上网。正是由于这种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加上不良坐姿等原因,使腰肌劳损具有了高发性和年轻化的特点。

许多白领会问,我这么年轻,总是坐着,腰部又不用力,怎么会得腰肌劳损呢?据介绍,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可分为急慢性两类,慢性劳损更为常见,腰痛多为腰或腰骶部隐痛,时轻时重、反复发作,久坐或天气变化后加重。

长期坐着办公、学习的人,可因姿势不良而引起腰肌劳损的发病率增加。有研究表明,坐着不动并不能使得腰部肌肉放松,反而造成腰部肌肉处于一定的紧张状态。坐着不动还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弯腰,而弯腰将加重腰部肌肉的紧张度。长时间紧张状态不仅导致腰部肌肉易于疲劳,出现酸胀感和疼痛不适感,并且使得腰部的支撑力和稳定性降低,容易受到损伤而产生急性腰痛发作,且迁延而成慢性腰痛的可能较大。总之,久坐不动必然引起腰肌劳损的发病率增加。

很多年轻人都出现了长期腰痛等症状,这和不良坐姿、久坐不动有着很大关系。冬季天气反复,有些人被“吹”病了。腰椎、颈椎都是比较脆弱的部位,受风受凉,气血不和,就会腰病复发。

女人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1、腰部肌肉要锻炼

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可以每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2、四季保暖

月经流产期、生孩子等都可以损伤肾气,因此,女性应该时刻注重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

3、调补肾阴

假如月经量过多、经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淡,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可多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核桃。

还常吃一些中成药:六味地黄丸。假如阴虚火旺者,可吃知柏地黄丸,肾阳虚腰痛者可吃金匮肾气丸。

4、节房事

做好避孕,人工流产多者,易伤肾引起炎症。

5、床垫厚度适中

腰部有一个生理曲度,床垫可适当加厚,中度硬度即可,从而让腰肌充分休息。

6、鞋跟别太高

不要穿太高的鞋,轻易增加腰部的劳累,长期站立、行走者尽量少穿。同时,生理期、哺乳期尽量不穿低腰裤。

7、多按摩常运动

将双手搓至发热,放到腰部,促进血液循环。另外,经常拉双杠和倒走。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已年轻化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患者需加强运动锻炼以提高未受损肌肉的补偿调节能力,延缓疾病的进程,免受疾病的困扰。那……详细>>

过度疲劳小心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有哪些表现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久坐易引发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科学锻炼法

腰肌劳损作为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近年来,患者群体年龄呈现急剧降低的势态,腰肌劳损不再是老年病,很多青年人和中年人患有……详细>>

长期久坐易患腰肌劳损? 怎么鉴定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多了解一些腰肌劳损的病因好及早治疗,那么,造成腰肌劳损的原因有哪些呢?怎么鉴定呢?如何预防呢?详细>>

久坐少动让年轻人易患腰肌劳损

对于腰部来说,坐着可不是休息,人坐着的时候腰部所承受的压力远远要大于站立的时候,因此久坐不动对腰部损害很大,据小编了解,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