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日常预防方法

2015-01-07 07:30:58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或外力作用引起纤维环破裂,导致椎间盘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和马尾神经根,而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其病程长、时轻时重、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工作及生活质量。那么,该如何有效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坐的姿势不正确,这是引起腰椎间盘慢性退变的主要原因。像半躺在床上玩手机玩电脑,后背靠到了枕头,但是后腰凌空着,腰椎处于折角的状态,又没有支撑,好像是硬生生把5节腰椎往反方向折了,时间一长。连接腰椎的椎间盘自然容易膨出了。

躺着看电视担心“看出”腰椎间盘突出

人的脊椎从上到下由7块颈椎、12块胸椎、5块腰椎、1块骶骨和1块尾骨组成,椎骨与椎骨之间由一块叫椎间盘的“弹簧片”连接,这块“弹簧片”软软的,含有大量水分子,可以让脊柱弯曲。

为了不让这些软软的东西跑出来,它们由一个纤维环包裹着。一旦长时间受压或拉伸,这个纤维环就有可能破裂。这个时候,椎间盘里那些软软的物质就有可能突出或者脱出。又因为顺着脊椎排列着很多神经。一旦这些突出物碰到了神经,就会出现下腰部、臀部及下肢疼痛、麻木,甚至有肌肉瘫痪的情况,这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对腰椎来说,坐着比站着时,受到的压迫更大。站着的时候,头、躯干、上肢的重量通过腰椎向下传导,最终传到脚弓。坐着的时候,头、躯干和上肢的重量传导到腰部再到臀部。脊椎在腰椎这里有个向前的弧度,如果坐姿不正确,腰部没有足够的支持,那上身的重量会全部集中在腰椎,腰椎长时间保持不良姿势,那腰椎健康的弧度将被改变,腰椎变直,甚至反弓。

本来腰椎保持它固有的曲线,可以缓冲上身的重量,一旦变直或者反弓,腰椎中的椎间盘受到的重力变大,变得容易膨出。

腰椎间盘突出日常预防方法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腰腿受凉,防止过度劳累。

2、站或坐姿要正确。脊柱不正会使腰椎间盘受力不均匀,是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的最大隐患。正确的姿势应该是“站如松坐如钟”,胸部挺起,腰部平直。同一姿势不应保持太久,适当进行原地活动或腰背部活动,可以解除腰背肌肉疲劳。

3、锻炼时压腿弯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4、提重物时不要弯腰,应该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

5、睡觉的床铺应选择硬板床或者在木板床上放较硬的席梦思等弹性卧具,睡觉姿势以双下肢稍屈,侧卧位为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6个锻炼方法对付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日常保健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除了积极进行治疗之外,还应该注意日常保健,如戒烟酒;多食增强骨骼强度、肌肉力量的营养成分;也可以尝试传统医学的保健方……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重在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亦称髓核突出(或脱出)或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高发于20岁~40岁的年龄段,是骨科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详细>>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 怎么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可以说是不容忽视的,严重者会致残。所以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我们一定要加以重视。众所周知,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常见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可致失聪 4大方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是不断升高的,许多人不知道为什么腰椎间盘突出症就找上了自己。下面为大家介绍易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以便大家多多注意,保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