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跑姿不当 当心O型腿来袭或加重

2015-01-20 07:21:48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也称为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那么,跑步与O型腿有关系么?跑步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运动项目,但是有些正常人跑步诱发O型腿,甚至有一些轻微O型腿的健身者跑步一段时间之后却发现,自己的O型腿似乎比以前更严重了。这很有可能是由于跑步姿势不正确而导致的。

跑步看似简单易行,实际上跑步姿势很有讲究,注意事项也比较多,如随意跑步不但起不到锻炼的作用,还会给身体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跑步时上体应该稍微向前倾斜,头应位于躯干的正上方,两肩稍提,两肘应屈成90度,两手呈半握拳状态;跑动中两臂应放松前后自然摆动,大腿积极前抬,小腿自然放松,依靠大腿的前摆动作,带动髋部向前上方摆出。跑步时应脚后跟先着地,后迅速过渡到全脚掌着地,后蹬充分有力,步幅大而有弹性。

全脚掌着地或脚尖先着地,跑步时内外八字脚,过分前倾后仰等都是跑步时的错误姿势,久而久之容易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伤。

另外,跑步时还应选择适宜的地点,避免选择太硬的路面。跑步时应穿着轻便、舒适、有弹性的运动鞋,并且在跑动过程中避免腰胯过分晃动。跑步应按照自己身体的承受能力进行,避免运动过度,在运动前要先热身,且运动后也要做拉伸、整理运动。

预防的方法,一个是合理的休息,另一个是合理的运动。

专家表示,不要做过于激烈的运动,尤其是中老年人。比较安全的运动像游泳、体操等各种平衡的运动都是比较安全的。另外,可以打打乒乓球、羽毛球,这类运动也相对比较安全。运动量比较大的、冲撞运动比较激烈的要尽量避免,像滑板运动、足球等腿部运动比较多的、撞击比较激烈的这一类运动都容易造成膝部的损伤,膝部的损伤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反复的损伤,就容易造成O形腿。这也是o型腿的预防方法之一。

婴幼儿时期父母希望他过早的站立行走都有一定的关系。因为他的骨骼强度还没有达到,过早的站立行走,使腿部承受压力过大,造成的弯曲。还有不合理的运动,像现在很多孩子喜欢滑板,有可能摔伤造成O形腿。

寒冷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像平常那么通畅。身体肌肉组织的血液循环不是很通畅,活动起来就不是很便利,就容易摔倒,容易造成人体的损伤。当损伤到膝关节,尤其造成膝关节内侧的损伤,就容易由于外伤造成的O形腿。所以年轻人也需要预防得O形腿。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姿势不正确可加重O型腿

跑步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运动项目,但是有一些轻微O型腿的健身者跑步一段时间之后却发现,自己的O型腿似乎比以前更严重了。这很有可能是由于跑步……详细>>

纸尿片使用不当或引起婴儿O型腿

相信大家在街上看到不少O型腿的人,他们当中,除了一些是因为举重,踢足球等原因造成的,其它的很多人都是在幼儿时期落下的“病根”,所以家里有……详细>>

O型腿形成的原因分三类 患上O型腿应该如何治疗?

什么是O型腿?O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俗称“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形成的原因有缺钙和遗传,更直接原因是走姿、站姿及坐姿一些……详细>>

不良走路姿势易致O型腿? 如何有效预防O型腿?

O型腿对大家来说应该都不陌生,当今社会O型腿并不少见,有的可能还是小小的孩子蛋已经是O型腿,大家可能很好奇O型腿到底是怎么患上的,那么,……详细>>

正确姿势 远离O型腿

一般也称为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缺钙和遗传是O型腿……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