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多做户外运动

2015-03-20 10:14:49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骨质疏松患者时常感到腰腿酸痛,浑身无力,这主要由于体内的钙质的快速流失造成的,很多患者认为只要多吃钙片就行,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骨质疏松的出现其实是和人体的诸多方面有关的,吃钙片也不是越多越好,过多钙的摄入反而会抑制骨的合成,并且增加患尿路结石的风险,预防骨质疏松还是要从日常点滴小事做起。

1、适当补充钙剂

适当补充钙剂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很好办法。一般晚饭后是补充钙剂的最佳时间,这个时候补充钙剂,吸收率高,利用率好。但是补充钙剂一定不能过量。成人每日补钙800毫克即可。

2、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不仅能通过全身运动,促进骨密度增强,还可以因为太阳光的照射,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每日晒太阳20分钟左右,对骨质疏松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所以,户外,特别是阳光下的户外运动,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好办法。

3、中医艾灸

近来有关研究表明,艾灸中脘、脾俞、肝俞、足三里等相关穴位,可以防治肝气不足、肝肾阴虚、肾阳虚,充实肾精肾气,从而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4、平衡饮食

拒绝不良生活习惯,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和矿物质的食物果蔬,如牛奶、蛋类、波菜、洋葱、鱼虾、坚果、五谷杂粮等,少吃高磷食物。另外,要避免不良生活习惯,长期抽烟,大量喝酒,常喝碳酸饮料都可以加速骨质疏松的发生。

5、适当用补肾益气的中药进行调理

特别对绝经期的女性,可以适当选用杜仲、桃仁、黄芪、丹参、淫羊藿、木香、黑豆、熟地、骨碎补等中药进行定期调 理。它们有填骨生髓、补肾壮骨、调节血钙及激素平衡的作用,可以有效地缓解因激素突然减少引起的骨代谢紊乱,改善临床症状,促进骨密度增加。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户外运动和饮食 预防骨质疏松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下降,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就会容易患上各种不同的疾病。骨质疏松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大部分老年人……详细>>

增加户外运动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衰老问题,年过40的人群中发病率超过50%,患者稍受外伤,或弯腰或提重物可引起腰腿剧痛,吸烟、饮食不当都可加剧病情。那……详细>>

运动可预防骨质疏松

生病在于运动,一个人不管他现在处于什么年龄,都应该适当地进行运动,保证身体的各个机能能够得到锻炼。易患骨质疏松的老年人一定要加强身体锻炼……详细>>

运动锻炼是骨质疏松预防良方 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盘点

造成我们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很多,我们生活中处处都要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下骨质疏松预防要做好哪些方法。详细>>

坚持运动能预防骨质疏松?运动时要注意这5点才有效!

骨质疏松使上了年纪后就会患有的疾病,主要是因为骨骼的生成小于骨骼的流失,因此总体的骨密度在减少,所以才会出现骨质疏松问题。因此上了年纪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