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软组织损伤 > 正文

软组织损伤有8护理措施 加强神志护理不可忽视

2015-03-30 07:54:20      家庭医生在线

软组织,就是指人们的皮肤皮下组织,容易受伤的部位,基本就是颈部、手腕,手指,较晚处,因为这些部位经常运动,特别是踢球啊,打球的时候,经常容易造成软组织损伤,那么该如何应对呢?常见的软组织损伤护理措施有哪些?

如果是一般的软组织损伤,就是说没有出血,也没有出现水肿,那基本就没有啥大问题,平时多按摩、揉揉,基本就可以,也不需要去医院,可能刚开始的时候特别疼,以为自己手指骨折了,那就先去医院确诊一下,确保万无一失。

如果发生了水肿,那就首先找些冰块,买鞋冰棍也行,赶紧冷敷在伤处,尽量减少疼痛,因为冰块具有阵痛作用,然后利用这个时间赶紧上医院进行检查,因为很多情况肉眼是看不到的。

软组织损伤的8护理措施:

1、对一时诊断不明的软组织损伤患者应及时测量血压、呼吸、脉搏,观察神志、瞳孔的变化,并详细记录,不被表面、局部现象所迷惑。注意软组织损伤的病情演变发展,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抢救,防止休克发生和加重。这是软组织损伤的护理的重要方面。

2、软组织损伤的护理需固定损伤部位,既可防止因搬动和活动再损伤,又可减轻伤处的软组织损伤的疼痛。

3、进行软组织损伤的护理必要时给予软组织损伤患者吸氧、镇痛、保暖等一般处理,常可在自行代偿中预防休克发生。

4、加强神志护理,也是软组织损伤的护理中的重要方面。精神因素是导致软组织损伤患者的休克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意外出现短暂的神经抑制之后,接着便转入兴奋; 软组织损伤患者都有焦虑,表现出感情脆弱。可见此周围气氛比较紧张,对患者的病情很不利。

5、保持皮肤干燥清爽,汗腺通畅,是防止机体发生化脓性感染的有效措施。这些软组织损伤的护理比较常见。

6、要做到尽量防止蚊子、昆虫等叮咬,避免玻璃、钉子割伤刺伤以及水火烫伤等,防止感染。

7、软组织损伤的护理还需要多饮水,常饮些绿豆汤、银花茶、菊花茶,有清热解毒、清心消暑之功。

8、患者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澡、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换衣被,也是软组织损伤的护理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软组织损伤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软组织损伤是一种对患者伤害很大的骨科疾病,发病时患者的伤处会出现红肿,严重的会出现剧烈的疼痛,需要吃药才能止住痛楚,因此需要积极的进行软……详细>>

软组织损伤早期症状 软组织损伤的护理措施

软组织损伤是指各种急性外伤或慢性劳损以及自己疾病病理等原因造成人体的皮肤、皮下浅深筋膜、肌肉、肌腱、腱鞘、韧带、关节囊、滑膜囊、椎间盘、……详细>>

软组织损伤的正确护理措施有哪些

我们是否了解到软组织损伤的护理方法呢,软组织损失的出现在生活中也是会被很多的因素所引起的,不但要及时的进行必要的治疗,而且还要及时的进行……详细>>

软组织损伤如何分类? 软组织损伤常见的护理问题

软组织损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一旦发生软组织损伤,会对患者的身体有很大影响。软组织是指人体的肌肉、筋膜、肌腱、韧带、腱鞘、滑囊……详细>>

软组织损伤的护理有哪些?

据调查,软组织损伤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一般人患上此病,生活就会受到严重影响。而家属若不及时做好软组织损伤的护理工作,就可能会影响到病情……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