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合理锻炼缓解腰肌劳损

2015-05-11 09:03:29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的现象顾名思义是发生在腰部的疾病,腰肌劳损的疾病一般都是过度劳累的人所患有的。从症状上观察,它与胸背或腰骶部纤维织炎完全相似,尽管其发生机转属另一原因,更多见于潮湿、寒冷条件下的工作者,但在临床上常常难以区分,除非依据病史上的特点。作者以为:能区分则区分,因二者在防治上各有侧重;而对无法分别者,则可统称之为“腰肌劳损”。那么,如何合理锻炼才能缓解腰肌劳损呢?

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

1、疼痛症状时轻时重,并产生腰椎畸形,严重者须拄着拐杖行走,甚至卧床不起;

2、肌痉挛常表现在一侧骶棘肌、臀肌或两侧;

3、压痛点广泛,以棘突两侧、腰椎横突及髂后上嵴最为多见;

4、痛与麻通常放射至膝部,很少到小腿与足部;

5、X线片、肌电图及脊髓造影对本病无诊断意义;

6、个别患者同时伴有自主神经紊乱的症状(如腹痛等)。

合理锻炼 缓解腰肌劳损

一、倒走法

有些朋友尝试使用倒走散步的锻炼方法,因为倒走时人体骨盆倾斜方向与正常前行时相反,因此,腰部肌肉紧张状态得到松弛和调适,有利于劳损部位的 康复;此外,倒行还能加强背部竖脊肌和踝、膝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以及颈椎等部位的血液循环,起到舒筋活络、强身健骨的作用,故而坚持下来对改善腰背疼痛的 症状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倒走时,应选择相对开阔、平坦、安全性好的场地。双手叉腰或左右摆动,挺胸收腹,行走时脚尖稍离或轻擦地面。倒走时还要配合深呼吸,即起步时深 吸气,向后退步时深呼气。如上反复练习,可根据场地情况走直线或圆圈,最好坚持每日2次,除了准备和放松活动,每次倒行5~10分钟。倒行应循序渐进,量 力而行,步履适中、快慢适度,全身放松,以锻炼后少量出汗、轻微的疲劳感次晨消失为适宜的运动量。

二、简易体疗方法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效果可靠又简便易行的体疗方法,坚持睡前和晨起各做一次将会收到满意的效果。

1、腰部前屈后伸运动

两足分开与肩同宽站立,两手叉腰,然后腰部充分前屈、后伸各4次,运动时要尽量使腰部肌肉放松。

2、腰部回旋运动

姿势同前。腰部作顺时针及逆时针方向旋转各一次,然后由慢到快,由大到小,顺、逆交替回旋各 8次。

如患有腰肌劳损不妨睡觉前后做做仰卧挺腹操:膝关节弯曲,肘关节弯曲支撑在身体两侧,然后用力向上挺肚子,直至臀部离开床面,逐步加大向上挺的幅度,然后慢慢向下回落。休息5、6秒钟再重复上述动作,每天10-20分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需要合理肌肉功能锻炼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肌肉劳损是一种慢性的反复积累的微细损伤。常发生在肌肉活动过多或静态姿势下肌肉持久紧张的部位。可分为急、慢性两类。常见部位为腰、颈、腿部的……详细>>

腰肌劳损怎么锻炼? 腰肌劳损应注意5个生活细节

我们常常在久坐后出现的腰部疼痛或是觉得腰部肌肉有什么东西牵拉,就是腰肌劳损的主要表现。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详细>>

腰肌劳损锻炼是关键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受着腰部各种各样的困扰。对于腰肌劳损的康复,锻炼是关键,一定要在平时加强对腰部肌肉的锻炼,不……详细>>

久坐易引发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科学锻炼法

腰肌劳损作为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近年来,患者群体年龄呈现急剧降低的势态,腰肌劳损不再是老年病,很多青年人和中年人患有……详细>>

腰肌劳损患者怎么锻炼好

腰肌劳损在临床上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越来越多的人都受着腰部疼痛的困扰。想要缓解腰肌劳损,就一定要注意多进行锻炼。那么,腰肌劳损患者怎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