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如何有效预防肩周炎?

2015-05-08 18:25:57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肩关节急性创伤、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劳损或退变及上肢固定过久等均为肩周炎的病因,减少相关病因的出现,可有效预防肩周炎的发生。

1、注意防寒保暖:寒湿冷气候不断侵袭机体,使肌肉组织和小血管收缩,并产生较多代谢产物,可使肌肉组织发生痉挛,继而诱发肩周炎的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避免肩部受凉,对预防肩周炎很重要。

2、加强功能锻炼:预防肩周炎应注重关节的运动,特别是肩关节的功能锻炼。人们可经常打太极拳、太极剑、门球,也可进行拉力器、哑铃及双手摆动的运动,但运动量要适宜,以免造成肩关节和周围软组织的损伤。

3、纠正不良姿势:对于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应注意调整姿势和改变,避免造成慢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电脑键盘和鼠标的高度,应略低于坐姿时肘部的高度,从而降低操作电脑时对颈部、肩部和腰背处肌肉、腱鞘等组织的损伤。

4、注意预防相关疾病:注意容易引起继发性肩周炎的相关疾病,如糖尿病、颈椎病、肩部和上肢损伤等。患有上述疾病的人要密切观察是否产生肩部疼痛、肩关节活动范围减小等症状,并应进行肩部的主动和被动运动,以保持肩关节的活动度。

5、及时治疗肩部创伤:肩部的急性创伤和肩关节骨折都应及时治疗,以减少肩部软组织炎性的发生,从而预防肩周炎。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有效预防肩周炎

肩关节急性创伤、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劳损或退变及上肢固定过久等均为肩周炎的病因,减少相关病因的出现,可有效预防肩周炎的发生。详细>>

白领常动动 有效预防肩周炎

据职业病相关数据发布,在办公室常见疾病之中,肩周炎可得算得上前三甲。长时间保持弓背、低头、打字,并且目不转睛盯着电脑的姿势,对身体的肩部……详细>>

常学“飞鸟”可有效预防肩周炎

随着工作量和压力的增加,从事伏案工作的人员,多容易患肩周炎。这一病症的发生大多是由于控制关节稳定的肌肉群不发达,而肩关节又会因为长期的劳……详细>>

常学飞鸟可有效预防肩周炎

随着工作量和压力的增加,从事伏案工作的人员,多容易患肩周炎。这一病症的发生大多是由于控制关节稳定的肌肉群不发达,而肩关节又会因为长期的劳……详细>>

如何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是老年人和白领族最常见的疾病,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肩关节更容易疼痛。那么如何缓解肩周炎的痛?下面由专家教大家介个缓解和预防肩周炎的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