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4个食疗方轻松对付肩周炎

2015-07-02 08:25:32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因多发生在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身上,故又称“五十肩”。本病因睡时肩部受凉引起者,又称“漏肩风”、“露肩风”;因局部活动明显受限,形同冻结,故又称“冻结肩”等。肩周炎的常见症状是肩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但肩关节挛缩僵硬逐渐加重呈;冻结状态;。肩关节的各方向活动均比 正常者减少 50% -20%严重时肩肱关节活动完全消失,只有肩胛胸 壁关节的活动,病程长者可出现轻度肌肉萎缩,多见于三角肌、肩 胛带肌。压痛轻微或无压痛,此时持续时间较久,通常为2- 3个月。那么,该如何通过饮食来治疗肩周炎呢?

肩周炎的饮食应禁忌生冷寒凉的食物,如冻汽水、冻西瓜、冻果汁、雪条、雪糕等。肩周炎的饮食要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油条、油炸辣蚕豆、咖喱牛肉、咖喱鸡肉等。禁喝烈酒、浓咖啡、浓茶等。肩周炎的饮食适宜吃些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如猪瘦肉、猪肝、猪脚、羊肉、兔肉、鸡肉等。肩周炎的饮食多吃含有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苹果、雪梨、哈密瓜等。这也是常见的肩周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4个食疗方轻松对付肩周炎

1、川乌粥

材料:生川乌头约5g,粳米50g,姜汁10滴,蜂蜜适量。

制法:川乌头捣碎,并研成极细粉末留用;粳米煮粥,粥快成时加入川乌末并改用小火慢煎,粥快熟时加入姜汁及蜂蜜,搅匀后稍煮即可。

功效:祛散寒湿,通利关节,温经止痛。

2、白芍桃仁粥

材料:白芍20g,桃仁15g,粳米60g。

制法:白芍水煎取液约500ml留用;桃仁去皮尖,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用白芍液和桃仁液加粳米煮为稀粥,即可食用。

功效:养血化瘀,通络止痛。

3、桑枝鸡汤

材料:老桑枝60g,薏苡仁10g,老母鸡1只,盐少许。

制法:将桑枝洗净切成小段,与鸡共煮至烂熟汤浓即可,加入调料,饮汤吃肉。

功效:祛风湿,通经络,补血气。

4、附桂猪蹄汤

材料:附片10g,桂枝10g,桑枝30g,羌活15g,猪蹄1对,调料适量。

制法:猪蹄去毛剁块留用,以上药材用布包在一起,加水同炖至猪蹄熟。去药包,加入食盐、味精、胡椒等调料,煮沸服食。

功效:祛寒止痛,温经止痛。

中药外敷可有效治疗肩周炎

1、准备药用麦麸500g、葱白50g(切碎)、醋50g,将三味拌匀,分2份装入布袋中,用蒸笼蒸20分钟。取出布袋并放置一会,趁热(温度以能耐受为宜)轮换多次敷于疼痛处,然后在患处贴上狗屁膏药,每日1次,1周为一疗程。

2、准备生姜500g,大葱根50g,花椒250g,小茴香100g,白酒150g。先把生姜和葱根切碎,捣成泥浆,小茴香和花椒捣成面,然后将四味混在一起搅匀,置于铁锅中用文火炒热,用白酒搅匀,并放入布袋中。将布袋贴于患处,温度以能耐受为宜,在布袋上放一条毛巾,再盖上棉被,使之出汗。每晚1次,可坚持使用。

3、准备三七1g,红花、桂枝、川乌、草乌、牛膝各5g,当归、鸡血藤、透骨草、川羌活各10g,盐750g。将中药和盐一起炒热后装入布袋,敷于疼痛部位,若出现烧灼感,可在皮肤和布袋之间放上一条毛巾。每次敷20~30分钟,每日1次,5次为一疗程。一个疗程休息2天后,再进行第2疗程。

日常该如何预防肩周炎

1、加强肌肉锻炼

加强肩关节肌肉的锻炼可以预防和延缓肩周炎的发生和发展,日常生活中应该活动肩关节,耸肩、按揉肩部都是锻炼肩部肌肉的好方法。

2、补充营养

营养不良可导致身体虚弱,关节容易受到炎症感染,导致肩周炎,生活中要补充营养预防肩周炎。

3、防寒保暖

寒冷是肩周炎的诱发因素,所以要采取保暖预防肩周炎,根据天气增减衣物,温暖的情况下肩部血液流通快,可很好地起到预防肩周炎的效果。

4、适当休息

过度劳累会引起肩周炎,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休息,长期工作后要活动肩部,可以做耸肩、按摩动作,使肩部肌肉得到放松,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每小时休息5到10分钟。

5、正确的坐姿以及手部姿势

坐立时,大腿与腰,大腿与小腿应保持90°弯曲,手腕和前臂呈一条直线。尽量不让手臂悬空,不要长期处于同一个姿势,及时活动手腕部和颈肩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过度劳累是肩周炎凶手 4个食疗方轻松对付肩周炎

肩周炎全称为肩关节周围炎,是肩关节、关节囊和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退行性变化。肩周炎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由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详细>>

4小偏方轻松摆脱肩周炎

肩周炎是一种慢性炎症,患者常见的表现是肩部酸痛和活动受限,随着病情发展症状会逐渐加重,严重者连举密梳头、穿衣和背手擦背这些动作也不能进行……详细>>

搬重物拉伤肌肉致肩周炎 5个小技巧轻松对付肩周炎

目前由于工作、长期伏案等原因,导致很多患者患上肩周炎。而除此之外,外力损伤也是引发肩周炎的一个主要原因。所谓外力损伤,包括超强度外力损伤……详细>>

四款食谱可以轻松对付肩周炎 打破肩周炎的治疗误区

肩周炎,又名漏肩风、五十肩,是一种肩关节周围软组织与关节囊发生慢性退行性病理变化的疾病。特别是办公室白领阶层,他们长期趴着电脑上工作,极……详细>>

哪些原因会引起肩周炎? 四个动作轻松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逐渐年轻化。天气冷了,爱美的年轻人不会适当添加衣物。电脑游戏好玩就会长时坐在电脑面前。这种种的行为就会引发肩周炎吗?我们该如何去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