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两大人群易患肩周炎

2015-07-08 10:14:33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由于人们的生活节奏在加快,很多办公族,在办公桌或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缺乏活动,导致肩周不舒服,不去治疗就会导致演变成肩周炎,肩周炎的病因很明确,主要是注意休息与保暖,这样可以有效的减少肩周炎的侵袭。

什么原因诱发肩周炎

一、肩部原因

1、本病大多发生在40岁以上中老年人,软组织退行病变,对各种外力的承受能力减弱;

2、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

3、上肢外伤后肩部固定过久,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

4、肩部急性挫伤、牵拉伤后因治疗不当等。

二、肩外因素

颈椎病,心、肺、胆道疾病发生的肩部牵涉痛,因原发病长期不愈使肩部肌肉持续性痉挛、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转变为真正的肩周炎。

两大人群易受肩周炎“青睐”

1、教师易患肩周炎

慢性累积性疲劳损伤系指在长期的周而复始的重力作用下,虽然受力一般仍在肩关节软组织强度内,但组织出现了慢性疲劳,强度和韧性即下降,有的表面无特殊变化,但内部组织结构已出现损伤或病理改变。

例如:教师工作,每日写教学方案和上课写黑板字,耗力并不大,但是却需要肩臂许多肌肉参与协调,所以易引起肌肉、肌腱等软组织疲劳。长期的累积,即可发生内部的慢性损伤,成为易患肩周炎的因素。

2、老人易患肩周炎

5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当存在着生理的一过性自主神经、内分泌系统紊乱时,有新陈代谢障碍和软组织退行性变,对于损伤反应不易修复,进一步发展,可致肩部某些肌肉疼痛性痉挛,废用性萎缩。特别是炎性组织的异常修复、粘连等,最终可导致肩关节功能障碍,形成典型的肩周炎。

老人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容易出现心理和生理的不规律造成的,需要在心理和身体上多加调理和保养,教师在面对繁重的工作的时候,应该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更好的投入到教育工作中才对。

如何有效预防肩周炎

1、纠正不良姿势

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群是肩周炎的高发人群,因此,这类人群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授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2、注意相关疾病

有些肩周炎是由其他疾病引发的,如糖尿病、颈椎病、肩部和上肢损伤、胸部外科手术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人要密切观察是否产生肩部路痛症状,消关节活动范围是否减小,并应开展肩关节的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以保持肩关节的活动度。

3、对健侧肩积极预防

对于已经发生肩周炎的患者,除了要积极治疗患侧外,还应同时预防健侧发病。有研究表明,有40%的肩周炎患者患病5—7年后,对例也会发生肩周炎;约12%的患者,会发生双侧肩周炎。所以,对使侧也应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的两大高危人群 预防肩周炎的五大绝招

随着现代社会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疾病正在悄悄侵害着人们的健康。肩周炎作为一种影响人们肩部活动的一种疾病,发病率……详细>>

哪些人群更易患肩周炎?

肩关节活动时,同一块肌肉,往往同时受到几个不同方式作用力的叠加,使肌力矢量变化频繁,更成为软组织容易损伤的条件。详细>>

哪些人群易患肩周炎

肩周炎是一种主要以肩关节处出现疼痛和活动不方便为主要临床症状的疾病。肩周炎为50岁左右人群的易发病,且女性发病的几率高于男性。肩周炎早期……详细>>

警惕肩周炎三大并发症 两类人群更易患肩周炎

都说秋天来了,天气凉了,气温下降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身体不适症状,肩周炎就是其中一种。专家提醒朋友们注意,晨练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详细>>

两类人群易患肩周炎 早期症状有五表现

肩周炎是一种主要以肩关节处出现疼痛和活动不方便为主要临床症状的疾病。肩周炎为50岁左右人群的易发病,且女性发病的几率高于男性。肩周炎早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