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三大恶习或致肩周炎 需多留心

2015-08-05 09:54:12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已经不仅仅只是中年人常发的一种骨科疾病,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也备受着肩周炎的关爱与亲睐,与人体的日常习惯与生活环境密不可分,日积月累,使其逐渐加重形成病变。

肩膊酸痛,较常见的是由肩周炎所引起。肩周炎常被称为五十肩或冰冻肩。它之所以有此名,是因它多发生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身上,且缘于患有此症状的患者多感觉到疼痛情况在夜晚或天气多变、转冷时渐趋严重,故又有“冰冻肩”一名。在此所称的“冰冻肩”或“五十肩”并非一医学名词,而是一些临床症状的合称,只要是肩关节疼痛或活动度受限都常被统称之。

肩周炎的形成大部份为原因不明,也常常是自发性形成的,或者由一些微不足道的轻微创伤所引发。那么,生活中有哪些坏习惯会导致肩周炎发作呢?

三大恶习或致肩周炎 需多留心

1、不注意保暖

许多的年轻人过分注重自己的仪表,只顾让自己的形象好看,不注意对自己身体的保暖,就会由于冷风刺激而引发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从而导致颈肩部酸痛,头颈活动受限。除了严寒季节,炎炎夏季也要注意适当遮盖肩部,避免空调或风扇直吹颈肩部。中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肩部保暖,

2、睡眠姿势不好

枕头是我们睡觉时最密切的伙伴了,枕头的高度影响我们睡觉的姿势。俗话说“高枕无忧”,其实,过高的枕头给颈椎造成的影响让人非常担忧。如果枕头太高,就会转变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使得肌肉疲劳性损伤及韧带牵拉劳损,产生痉挛、炎症等,并涌现颈肩酸痛、手麻、头昏等症状。

3、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

99%的爱打麻将的人士都会出现肩周炎不适,这是由于肩部长时间处于屈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使得颈背部肌肉总是处于紧张收缩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肌肉水肿、痉挛,甚至肩周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最终患上肩周炎病。

所以,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忽略生活中的细节,对于肩关节的保护和锻炼是非常重要的,能有效减少疾病的发生。

肩周炎的防治措施

1、注意防寒保暖 由于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寒冷湿气不断侵袭机体,可使肌肉组织和小血管收缩,肌肉较长时间的收缩,可产生较多的代谢产物,如乳酸及致痛物质聚集,使肌肉组织受刺激而发生痉挛,久则引起肌细胞的纤维样变性,肌肉收缩功能障碍而引发各种症状。因此,在口常生活中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避免肩部受凉,对于预防肩周炎十分重要。

2、加强功能锻炼 对肩周炎来说,特别要注重关节的运动,可经常打太极拳、太极剑门球,或在家里进行双臂悬吊,使用拉力器、哑铃以及双手摆动等运动但要注意运动量,以免造成肩关节及其周围钦组织的损伤。

3、纠正不良姿势 纠正不良姿势。对于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授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4、注意相关疾病注意容易引起继发性肩周炎的相关疾病,如糖尿病、颈椎病、肩部和上肢损伤、胸部外科手术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人要密切观察是否产生肩部路痛症状,消关节活动范围是否减小,并应开展肩关节的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以保持肩关节的活动度。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早期有哪些表现 易致肩周炎的三大不良习惯

周炎全称是肩关节周围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中药……详细>>

不注意保暖小心肩周炎 易致肩周炎的3大生活习惯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又称“冻结肩”“五十肩”“漏肩风”“肩凝症”等,是以发生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无菌性炎症为病理基础,表现为肩部……详细>>

三大因素诱发肩周炎

肩周炎在生活中频繁的出现,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正确的掌握肩周炎的病因对治疗有帮助。那么导致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下面是相关专家做出的详细解……详细>>

三大常见的诱发肩周炎的原因

现实生活中诱发肩周炎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肩关节周围的病变引起的,在治疗时要根据诱发肩周炎的原因对因治疗。那常见的诱发肩周炎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三大不良习惯诱发肩周炎

肩部是日常生活中活动非常多的关节,所以非常容易患上疾病,如肩周炎,其发病因素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有哪些生活习惯是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