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油腻食品或易诱发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好

2015-08-05 08:15:27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伤的情况下也易引起骨折,且在骨折发生之前,通常无特殊临床表现。此外,骨质疏松会给老年人带来疼痛、骨折、骨骼畸形等危害,且由骨质疏松给女性带来的髋骨骨折危险性高于其患乳腺癌、宫颈癌、子宫癌和卵巢癌危险的总和。

引发骨质疏松的病因

1、生理失衡因素:正常情况下,由于肌肉的舒张收缩及各种压力而刺激骨骼组织可以保持正常的钙代谢平衡。但当肢体或全身一旦失去生理性活动及体力劳动或锻炼,则容易引起骨组织内的一系列改变。这就是常见的骨质疏松的原因。

2、钙代谢失调:这也是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原因。毫无疑问,钙缺乏是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正常人每日摄入钙量约为10mg/kg体重,其少量为人体所利用,大部分随尿及大便排出,以维持钙的代谢平衡。如果摄入的钙量减少,或是肠吸收功能障碍,或是从尿及大便中排泄量增加,则易引起骨质疏松。

油腻食品害处多多或易诱发骨质疏松

油腻食品不仅造成肥胖,容易引发心脏病,而且还会造成骨质疏松。

报道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证实,在给老鼠喂食了7个月的高脂肪食物后发现,老鼠身上的骨质流失达15%,后腿几乎站立不住,发生严重的骨质疏松现象。

研究人员还说,引发心脏病和骨质疏松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高胆固醇、高油脂对生成骨细胞的破坏,因此可以认为,降低胆固醇,减少油腻食品对心脏病和骨质疏松是绝对有益无害的。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

1、宜供应充足的钙质。要常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如排骨、脆骨、虾皮、海带、发菜、木耳、桶柑、核桃仁等;

2、宜供给足够的蛋白质,可选用牛奶、鸡蛋、鱼、鸡、瘦肉、豆类及豆制品等;

3、宜供给充足的维生素D及C,因其在骨骼代谢上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应多吃新鲜蔬菜,苋菜、雪里蕻、香菜、小白菜,还要多吃水果。

骨质疏松患者不要吃:忌辛辣、过咸、过甜等刺激性食品,禁烟酒。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 骨质疏松饮食上注意什么

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得的疾病,此病以预防为主。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疾病的出现大多数都是由于缺钙所引起的,老年人年老了,钙流失的速度也比较快,所以很容易出现缺钙,那么老年人作为骨质舒松疾病的高发人……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的饮食禁忌 骨质疏松患者不能吃什么?

骨质疏松患者要适当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以促进钙的吸收。此外,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不可或缺的物质,所以应保证每天摄取适量的蛋白质,特别是……详细>>

骨质疏松前期的4个症状 患有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老年衰老的病症,一般在5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比较高,也是危害老年人的一大健康问题,现在骨质疏松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运动?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患者是可以运动的,不过要有选择性,并且要适量,否则就会加重病情。同时,骨质疏松患者在运动时也要多多注意一些细节。今天,要介绍的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