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康复理疗 > 正文

骨折后如何调理好的快

2015-08-14 01:13:0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有些患者在天气变化时,以前骨折过的地方会疼痛不止,或者发痒。偶尔还会出现酸痛,骨折处怕冷,怕风,疼起来很难受,有的会感到浑身特别是原骨折处乏力。阴雨天也会有这种可以自觉的症状,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骨折后遗症。而导致骨折后遗症的发生,主要是人们在治疗骨折这方面不够认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什么是骨折,该如何有效护骨。

骨折是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或完全断裂的一种骨科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位或完全丧失,完全性骨质尚可出现肢体畸形及异常活动。

骨折发生后常在局部出现疼痛、压痛、肿胀、瘀血、畸形、活动受限及纵向叩击痛、异常活动等。一般多可据此作出诊断。当然,如果骨科骨折损伤了血管、神经等,则会出现相应的表现,故应注意是否有其它器官同时损伤。为了确诊和进一步了解骨折部位、类型及指导治疗,X线检查是必要的。通常,骨科骨折经过适宜的治疗,如复位和固定,在骨折段有良好血液供应的条件下,经过一段时间多可自行愈合。

骨折后如何调理好的快

在治疗骨折这一疾病上,除了要科学的治疗外,后期的调理也是极为重要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就“骨折后如何调理好的快

1、早期 ( 1— 2周 ) 受伤部位瘀血肿胀 ,经络不通 ,气血阻滞 ,此期治疗以活血化瘀 ,行气消散为主。饮食以清淡为主,不可食用肥腻之品。

2、中期 ( 2- 4周 ) 瘀肿大部分吸收 ,此期治疗以和营止痛、祛瘀生新、接骨续筋为主。饮食上由清淡转为补充高营养 ,以满足骨痂生长的需要。

3、后期 ( 5周以上 ) 受伤 5周以后 ,骨折部瘀肿基本吸收 ,已经开始有骨痂生长 ,此为骨折后期。治疗宜补 ,通过补益肝肾、气血 ,以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 ,以及舒筋活络 ,使骨折部的邻近关节能自由灵活运动 ,恢复往日的功能。饮食上可以解除禁忌 ,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炖水鱼等。

对于骨折的预防有:

1、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长期吸烟,过量饮酒,少动多坐及低钙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容易在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所以要不抽烟,少喝酒,不喝浓茶,不食用过多的高蛋白食品。

2、外在保护器:最近报告显示外戴的髋部保护器可以有效的降低人因跌倒造成髋部骨折的机会。这也属于骨折的预防措施。

3、鼓励多活动:适度的运动一方面可以强化骨骼强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肌力和良好的平衡感,减少跌倒发生的机会。这也是骨折的预防方法之一。

4、居家安全:百分之七十五的跌倒发生在自己的家中,尤其是浴室、厨房等地方。提供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对降低骨折的产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骨折的预防是比较常见的。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刘德华取消演唱会只因堕马骨折 骨折后如何护理好得快?

今年1月17日,刘德华在泰国拍摄广告时堕马受伤,住院51日。在3月初,刘德华获淮出院回家休养。而原定在2017年年底举行的跨年演唱会,近……详细>>

骨折会带来哪些危害?骨折后如何护理?

人一旦出现骨折的情况,一般都很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发生骨折会有哪些危害呢?一起看下吧! 详细>>

暑假儿童嬉戏跌倒易骨折 发生骨折家长如何紧急处理?

进入7月后,幼儿园和小学生陆续放假。在这长达一两个月的暑假里,孩子脱离了老师和家长监管视线,获得空前的自由,便肆意嬉戏玩耍。随着外出活动……详细>>

颅底骨折患者如何做好饮食和护理?

颅底骨折是一种病症,绝大多数是线形骨折,个别为凹陷骨折,按其发生部位分为颅前窝、颅中窝、颅后窝骨折。颅底骨折大多为颅盖和颅底的联合骨折,……详细>>

骨折也可以听出来吗?该如何护理骨折患者

如果说肺炎能听出来,也许您不觉得奇怪,如果说骨折能听出来,您是否觉得匪夷所思呢?其实,骨折也真的能听出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