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骨质疏松患者的饮食原则 5个美食利于骨质疏松康复

2015-08-15 01:16:18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绝经后和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的诊断,首先需排除其他各种原因所致的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和多发性骨髓瘤、骨质软化症、肾性骨营养不良、儿童的成骨不全、转移瘤、白血病以及淋巴瘤等。常见的治疗骨质疏松的饮食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骨质疏松患者的饮食原则

1、宜供应充足的钙质:要常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如排骨、脆骨、虾皮、海带、发菜、木耳、桶柑、核桃仁等;

2、宜供给足够的蛋白质:可选用牛奶、鸡蛋、鱼、鸡、瘦肉、豆类及豆制品等;

3、宜供给充足的维生素D及C:因其在骨骼代谢上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应多吃新鲜蔬菜,苋菜、雪里蕻、香菜、小白菜,还要多吃水果。

5个美食有利于骨质疏松康复

1、当归羊肉汤

当归30克,生姜15克,羊肉200克加水适量,共煮至羊肉熟烂。喝汤吃肉,每日1剂。功能温阳补肾、温经通络。主治脾肾阳虚、寒凝经脉型骨质疏松症。

2、猪血瘦肉豆腐汤

猪血250克,猪瘦肉、豆腐、胡萝卜、山药各100克,调料适量。将猪瘦肉洗净、切丝、勾芡;猪血、豆腐切块,胡萝卜及山药切片。同加清水适量煮沸后,调入姜末、食盐等,待熟后调入葱花、味精、猪油适量,稍煮即成。可健脾补肾、益气养血。

3、黄豆核桃鸡

鸡肉750克,黄豆、核桃各50克,调料适量。将鸡肉洗净、切块;黄豆泡软;核桃取仁。同放气锅中,加葱白、姜末、食盐、料酒等,后加水至八成满,文火蒸约2小时取出,加胡椒粉适量服食。可补肾益精。

4、芝麻核桃粉

取黑芝麻、核桃仁各250克,白砂糖50克,先将黑芝麻、核桃仁炒熟,同研为细末,加入白糖,拌匀后装瓶备用。每日2次,每次25克,温开水冲服,对各型骨质疏松症均有效。

5、豆腐鸡蛋虾皮汤

猪骨汤1000毫升,豆腐2块,鸡蛋1个,虾皮25克,调料适量,山药片50克。将鸡蛋去壳,加清水及食盐适量调匀,蒸熟;豆腐切块。锅中放植物油适量烧热后,放入葱花、蒜略炒,然后调入猪骨汤、虾皮,待沸后将蒸蛋以汤匙分次舀入,再加豆腐、山药,调入食盐、味精等,煮沸后即成。可补肾壮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患者饮食宜忌 骨质疏松过的4个饮食偏方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 骨质疏松饮食上注意什么

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得的疾病,此病以预防为主。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有何饮食原则

随着骨质疏松患者的越来越多,给我国患者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对其身体也会造成影响。而患者一般不重视骨质疏松的饮食原则,这就可能会影响到……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的饮食禁忌 骨质疏松患者不能吃什么?

骨质疏松患者要适当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以促进钙的吸收。此外,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不可或缺的物质,所以应保证每天摄取适量的蛋白质,特别是……详细>>

骨质疏松疼痛的原因?骨质疏松的饮食宜忌?

骨质疏松是骨骼质量下降的一种表现形式,理论上来说,这种疾病并不会诱发直接的疼痛,但在实际生活中发现,很多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较……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