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四种关节炎的特点介绍 日常生活该如何护理关节炎

2015-11-07 09:18:08      家庭医生在线

骨关节炎并非寒冷造成申城已经入秋,时尚女子依然短裙丝袜,老人家都会说:“关节着凉,老来会得关节炎。”

真相:骨关节炎,也许你我即使穿秋裤也逃不开。骨关节炎是人体关节正常退变的结果,到了一定年龄,每个人都会有骨关节炎,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寒冷不是导致骨关节炎的原因,但寒冷是骨关节炎症状加剧或复发的因素。寒冷可以诱发骨关节炎的患者出现疼痛、肿胀等症状。

四种关节炎的特点介绍

1、风湿性关节炎:多见于成年人,常发生于膝、肩、肘、腕等大关节,发病多在上呼吸道感染之后,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是,出现游走性关节痛、肿及发热和其它风湿热的表现。

2、类风湿性关节炎:多见于青壮年,起病缓慢,常发生于手足小关节及骶髂部,并逐渐累及全身关节。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就是关节表现出红、肿、痛及活动不便等,久则关节畸形或强直。

3、外伤性关节炎:多因外伤或持续慢性劳损引起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变或形成骨刺,外作性关节炎的症状表现为患病关节肿、痛及运动障碍,易发生在持重关节、如肩、膝、踝等关节,运动员及青壮年中多见。

4、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最常见的关节病变,多见于肥胖超重的中老年人,最常发病的部位是膝、手指、颈、腰椎等处,骨性关节炎的症状主要为关节疼痛、僵硬,重者可出现关节肿胀、肌肉萎缩等。

日常生活该如何护理关节炎

一般关节炎的护理:关节炎患者最怕风冷、潮湿、因此居住的房屋最好向阳、通风、干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床铺要平整,被褥轻暖干燥,经常洗晒,尤其是对强直性脊柱炎病人最好睡木板床,床铺不能安放在风口处,防睡中受凉。

关节炎的护理还包括:洗脸洗手宜用温水,晚上洗脚,热水以能浸至踝关节以上为好,时间在一刻钟左右,可促进下肢血液流畅。对四肢功能基本消失长期卧床者,应注意帮助经常更换体位,防止发生褥疮。对手指关节畸形,或肘关节屈伸不利,或两膝关节及踝关节变形、行走不便者,要及时照顾、处处帮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找出关节炎的几个原因 关节炎的日常护理要点

手指关节痛是什么原因?气候的变更以及工作原因,致使生活中有不少人出现了指关节疼痛的症状,这种现象的出现困扰着很多人。关节炎是我们生活中的……详细>>

如何日常护理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又名退行性关节病,增生性骨关节炎,本病的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高而增多,是一个常见的老年人的关节病。骨性关节炎有关节疼痛、僵直畸形和……详细>>

手骨关节炎特点有哪些?髋关节炎能治好吗?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有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以及关节畸形。……详细>>

防止冷湿诱发关节炎 关节炎日常护理有6个要点

吸烟劳累污染埋下祸根资料显示,类风湿患者多发于30-50岁的中年女性,我国患病率为0.32%-0.36%。主要表现为对称性、慢性、进行性……详细>>

日常生活饮食习惯帮你搞定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重在预防,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有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的女性和80%的男性患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