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急性期和缓解期腰间盘突出护理要点

2015-11-18 09:04:5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症一种很常见的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虽然目前人们对该病的重视程度和之前相比已经有很大的提高,绝大多数患者都能在发病的第一时间内向专业医生求助,但是有时候还是会忽略掉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后的护理工作。

护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两大阶段

1、急性期的护理措施

(1)饮食宜清淡,多饮水,宜多食含纤维丰富的蔬菜和水果,防止便秘。忌食生冷油腻食物。

(2)做好心理护理,介绍相关知识,讲解情绪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影响,使患者保持愉快的心情。

(3)在急性期患者应绝对卧硬板床休息2~3周,减轻腰椎负担,避免久坐。护士应做好日常生活护理。

(4)注意保暖,防止受凉,受凉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重要诱因,防止受凉可给予腰部热敷和频谱仪照射。

(5)疼痛缓解后,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但每次活动时,腰部—定要使用腰部保护用具,并注意避免腰部突然受力。还要掌握正确的下床方法:病人宜先滚向床的一侧,抬高床头,将腿放于床的一侧,用胳膊支撑自己起来,在站起前坐在床的一侧,把脚放在地上,按相反的顺序回到床上。

(6)疼痛缓解后,即开始腰背肌功能锻炼,加强腰背肌保护功能。功能锻炼包括五点式和三点式。五点式的方法是:把头部、双肘及双足跟作为支撑点,使劲向上挺腰抬臀,腰背肌功能加强后可改用头部及足跟三点作为支撑的三点式锻炼方法。锻炼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避免疲劳。

(7)配合医生做好各种治疗后,向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讲解各种治疗的注意事项:(1)腰椎牵引后患者宜平卧20分钟再翻身活动。(2)骶管注射后需平卧4小时,防止出现头痛头晕等并发症。(3)药物宜饭后半小时服用,以减少胃肠道刺激。止痛药应遵医嘱,防止产生药物依赖。(4)理疗频率宜适中,太低达不到治疗效果,太高会使疼痛加重。

2、缓解期的护理措施

(1)禁烟酒,忌食肥甘厚味,苦寒生冷食品,多食滋补肝肾的食物如动物肝、肾,羊肉、大枣等。

(2)减轻腰部负荷,避免过度劳累,尽量不要弯腰提重物,如捡拾地上的物品宜双腿下蹲腰部挺直,动作要缓。

(3)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生活要有规律,多卧床休息,注意保暖,保持心情愉快。

(4)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要注意持之以恒。

(5)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应树立战胜疾病的决心。腰椎间盘突出症病程长,恢复慢,病人应保持愉快的心情,用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对待疾病。

老年人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的几个方法

预防1、坚持锻炼

中老年人可以通过太极拳、爬山、漫步、游水等,来加强对关节、肌肉的训练,进步关节的运动功用,运动量较大的球类运动,在身体情况答应的情况下也可参与。平日也可在家双手放在腰部,双下肢蹬空做踩脚踏车状,持续时间依据本身情况而定,最佳有人陪同训练,以防出现意外。老人们可依据自个的实际情况选用不一样的方法。体质较差、病况稍重的老人,开采纳慢跑和漫步相结合的方法。

预防2、饮食合适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可在日常的饮食中多多吃一些增强骨质,补钙的饮食。例如喝一些骨头汤、鸡汤等补充营养。中老年人群的饮食中添加牛奶、海产品等富含钙质的食物,弥补体内钙质的丢掉,减缓机体的变老进程。

预防3、定期体检

中老年人群最好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体检,来确保身体的健康。除此以外,避免服用止痛药等药品来缓解疼痛,应当积极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间盘突出有哪些常见危害 腰间盘突出的护理常识须知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特别常见的疾病,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当疾病发生以后,就会特别的痛苦,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腰间盘突出患者应保……详细>>

什么是腰间盘突出?腰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由于现代人的工作方式大多需要长期久坐,对腰椎和颈椎造成了极大伤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早期症状并不典型,使很……详细>>

孕期腰间盘突出怎么回事 孕期腰间盘突出试试这些

孕妇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一回事呢?很多人一定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孕妇腰椎间盘突出是腰椎间盘突出的一种常见症状,下面,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介绍下……详细>>

5个症状暗示腰间盘突出 腰间盘突出的几个内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的一种综合征,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患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腰间盘突出的症状有哪些? 腰间盘突出能根治吗?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与现代人的工作压力较大,长期使用不良坐姿有极大关系。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初期症状和其他慢性劳损疼痛难以区分,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