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儿童常玩IPAD小心骨质疏松 腰酸背痛驼背是征兆

2015-12-23 09:23:04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一般说来女性绝经后5~10年内、男性70岁以上最易发生骨质疏松,且年纪越大,发生几率越高。但是,别以为骨质疏松只是老人才会出现,小孩也会得骨质疏松,具体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活泼好动的儿童在ipad、电脑的吸引中,越来越多的缺乏运动,最新研究证实,儿童久坐不动,也可能患上骨质疏松。

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证实,久坐不动确实会损害儿童身体健康,尤其影响其糖脂代谢和大脑活动,导致骨质疏松。这项研究是加拿大东安大略儿童医院研究所完成的。研究人员对正在坐着看电视的儿童进行观察,监测他们的血压和耗氧量,以了解整天在学校坐着上课、回家又长时间坐着看电视对儿童健康的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保持坐姿2个小时至7个小时,足以让儿童血糖升高,好胆固醇降低,从而对他们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研究人员说,人体细胞和肌肉会对久坐作出反应,即便是最积极运动的人,也会因连续坐几个小时而受到生理伤害。他们认为,一些简单的动作,例如经常站起来,就可以起到减轻这种伤害的作用。人体对哪怕是很小的打断坐姿的动作也会作出反应。

腰酸背痛驼背是征兆

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已紧随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跃居老年疾病第三位,其最大的危害是易导致骨折,与骨质疏松相关的骨折在老年人中发病率高达30%以上。骨科专家建议,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幼年时就开始,每一个人都要多运动补充维生素D进行预防,但防治不能仅靠单纯补钙。

“人之所以出现骨质疏松,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骨质会出现一个抛物线形的变化趋势,在28岁~35岁之间,人的骨质出现一个高峰值,之后就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到了60岁以上、妇女绝经后,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就高起来了。”专家介绍,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遗传因素、营养失衡、活动量不足、长期酗酒、吸烟和嗜食含咖啡因的食品,以及长期服用抗生素等药物。

骨质疏松症是种系统性骨病,其特征是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因而骨折的危险性大为增加,即使轻微创伤或无外伤的情况下也易发生骨折,“骨质疏松症前期没有明显症状,但一些细微的信号能给我们敲响警钟,如身长缩短、驼背、腰酸背痛,脆性骨折等”。

骨质疏松的预防方法

1、增加户外活动和晒太阳,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并持之以恒。运动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骨骼的营养,提高钙质的吸收和利用率,减轻骨骼的骨质脱钙,以延缓骨衰老。

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对防治骨质疏松很有意义。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 ,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 ,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因此,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亦是有益处的。

自身可根据需要进行单关节或多关节联合运动,单向或多方向运动,不同幅度、速度的运动等一系列骨质疏松的预防。主动运动应用最广泛,可用于恢复肌力、增强活动范围、改善肌肉协调性、以及增强肌力、耐力等多种骨质疏松的预防。

2、注意饮食营养。多吃含钙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牛奶(或奶制品)、蛋类、豆类、鱼类、瘦肉、绿叶蔬菜、糙米、海带、紫菜、虾皮以及带骨头吃的鱼罐头等食品,其中以虾皮含钙量最高,据测每100克虾皮含钙1克,经常吃虾皮,对骨胳大有好处。

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恰玛古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人体体液偏酸性物质,能维持血液中钙浓度的稳定,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是缓解和防治骨质疏松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原因 骨质疏松的征兆 骨质疏松

出现驼背或是骨质疏松征兆 骨质疏松能不能治好?

人到老年,出现骨质疏松的现象非常多。很多老年人患上了骨质疏松后,动不动就会感到全身痛。这使得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变得不再幸福。当患上了骨质疏……详细>>

老年人腰酸背痛腿抽筋 当心是骨质疏松

进入老年之后,很经常出现腰酸背痛,四肢也很容易出现抽筋的现象,有些人老人甚至开始驼背。这是怎么回事呢?实际上,这是老人的常见毛病,也就是……详细>>

腰背痛驼背警惕骨质疏松 专家教你自测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具有隐匿性,因此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很多患有骨质疏松的人在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甚至到了病情非常严重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患了骨质疏……详细>>

小心,身体有这7种表现,是骨质疏松的征兆!

骨质疏松主要是由于年龄的不断增长,使得钙含量和骨密度逐渐降低的疾病,骨质疏松在发生时是无声的,因为只有症状较为严重时才会让人容易发现,早……详细>>

身长缩短或驼背 警惕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非常常见的一种骨质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骨质疏松也是一种慢性疾病,其由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