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怎么做

2016-03-13 09:37:12      家庭医生在线

您是不是认为只有女人才能患骨质疏松?其实,对于男人来说,由于骨质疏松所导致骨折的风险远远大于前列腺癌对人体的危害,并且男性股骨头骨折所导致的死亡率也是女性的2倍。但由于人们意识中存在一定的误区,总认为骨质疏松是女性的专利,所以许多男性骨质疏松患者并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断。另外,如果男性经常大量饮酒的话,可能会使肝功能受损,从而使维生素D的代谢受到影响,同时也会抑制男性激素的产生。还有人认为,酒精也可能影响骨细胞的功能。

哪些患者骨质疏松更容易发作

虽然男性骨质疏松发生的确切原因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但具有下列情况的男性,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较大。

1、父母中有一人发生骨质疏松者。

2、肾结石患者。

3、垂体激素或者男性激素的分泌出现问题者。

4、正在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其他疾病者。

喝葡萄酒能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

“每天小酌一两杯葡萄酒或啤酒,能够提高骨质密度,保持骨骼强壮,效果比钙质还显著。”这一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的最新消息,不禁让平时喜欢“喝两口”的人偷着乐,因为以后喝酒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是在补钙了。

“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不能拿这个当喝酒的借口。”医生提醒,硅是保护骨骼,特别是保护关节不可缺少的物质,在一些谷物及葡萄中含量很高,这就能解释为何喝点葡萄酒和啤酒对骨骼健康有帮助了。

因此,对于某些骨质流失较多的特定人群,如四十岁以上的女性或老年人而言,如果有喝酒的习惯,不妨把白酒换成葡萄酒或啤酒,每天喝一杯左右,作为防治骨质疏松的补充,是可以的。

适量饮酒 强健骨骼

但专家表示,并不建议常人采用这种方法补硅。因为,硅在很多食物,如竹笋、莴苣、粗粮中都有,只要正常吃,完全能满足人体的需要。而且影响骨骼修复的因素很多,如维生素D的摄入量,运动给骨骼的压力,磷、铁、蛋白质等其他营养素的补充等。其实,如果单纯从饮食的角度看,防治骨质疏松还是牛奶最好,营养最全面,所以不能用酒代替牛奶。

“一些国外研究,特别是饮食方面的,可能有道理,但像食疗一样,具体的量和作用,要自己把握,不能断章取义”医生提醒。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怎么办 骨质疏松的预防 骨质疏松

怀孕会导致骨质疏松吗?哪些人易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患上骨质疏松症会导致患者的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大家对这种疾病都比较关心,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详细>>

9类人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多表现为骨量减少与骨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骨质疏松一旦产生,会造成体型改变,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而且患上骨质疏松的人群分布范围比较广,那么,你知道哪些人群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呢?详细>>

为何女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预防骨质疏松需要做什么?

骨质疏松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它大多数发生在缺钙的人身上,有研究调查,女性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因此女性朋友在平时要做好预防骨质疏松的措施……详细>>

5类人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疼痛是骨质疏松主要表现

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及骨组织微结构退变为特征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伴有骨脆性增加,易于发生骨折,是目前世界上绝经后妇女、中老年人中发病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