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不是“明星病” 15-25岁是强直高发期

2016-01-22 08:30:54    作者:姚银康  家庭医生在线

传言强直性脊柱炎是“明星病”,源于某些知名演艺明星均被报道患有此病。它似乎给人一种“很遥远”的感觉,但是据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许赤多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是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常见的一个疾病,发病率约为0.2%,发病年龄可见于10岁到80多岁,高发年龄为15到25岁,而且男性高发于女性,是一种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经济负担的重大疾病。

许赤多主任介绍,强直性脊柱炎常见症状有腰、背、颈、臀、髋部疼痛以及关节肿痛,约90%AS病人最先表现为骶髂关节炎,然后上行发展至颈椎,也有少部分病人从颈椎发病,下行至腰骶关节,也有病人全脊椎同时发病受累,三者具体症状表现均为在静止、休息时加重,经活动后症状反而减轻,而严重患者则可发生脊柱畸形和关节强直。常常伴有虹膜炎、高血压、肺部病变、心脏病变和神经系统病变等并发症。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许赤多

强直早期发病隐匿 延误施治可能致残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进展性的炎症疾病,目前对于其病因尚未清楚,近年来有研究显示,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原因可能与泌尿系统感染、前列腺感染有关。许赤多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强直性脊柱炎具有遗传特性,属于显性遗传,患者子女约有50%机会患病。其主要相关的遗传基因会表达出HLA-B27(人体白细胞抗原),诱导自身免疫系统产生应答反应,导致发病。

强直起病大多缓慢而隐匿,早期症状常为腰骶痛或不适、晨僵等,很多患者确诊时病程已经很长。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2个方面:

一方面,患者认为这种腰骶痛是因为劳累引起的,不需要治疗,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许赤多主任解释,这种错误的认识会导致确诊时患者已经得病很长时间了,对于疾病的治疗和病情的控制相当不利。

另一方面,由于强直的早期症状与风湿病、腰椎病相似,容易误诊,患者在不知情的时候往往根据表面症状到相关科室就医,比如腰椎痛时却挂了骨科与关节外科,于是经过多次转诊才确定是得了强直。

据许赤多主任介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是在其他科室看病后才到风湿免疫科确诊的,如需确诊,可通过做X光、CT、核磁共振、实验室检查、HLA-B27阳性检测等方式来确诊强直性脊柱炎。许主任告诉我们一个较为简便的判断方法: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在静止时较为严重,活动后有所减轻;而风湿病和关节病痛在活动后病情会加重。这样我们就可以大致了解疾病的属性,方便我们找到正确的科室进行诊治。

许赤多主任补充说,强直性脊柱炎暂时在理论上是不能治愈的,只能通过药物来控制病情,是一种慢性病,患者应该要有一种长期治疗的心理准备。对于部分没有按时用药或者延误治疗的病人,到了疾病晚期,整个脊柱进行性发展为纤维性和骨性强直,使脊椎逐渐失去弯曲和活动度,严重者X光片显示脊柱呈“竹节样”变化,致残的风险将会大大提高。

强直虽然不可治愈 但并非绝症

虽然强直性脊柱炎暂时并不治愈,但是只要通过早诊断早治疗,坚持用药来控制病情,可避免病情恶化影响患者正常生活。不少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存在急躁焦虑情绪,对坚持长期治疗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情绪变得十分悲观,甚至失去信心放弃治疗。许赤多主任强调,患者要对强直性脊柱炎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能因为不能治愈而有所气馁,要知道正确用药也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对此,许赤多主任提出了几条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注意要点:

1、首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勇敢面对,要清楚认识到通过治疗也可以正常生活。

2、密切关注病情的发展,定期复查。只要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且治疗规范,就能有效控制疾病。

3、坚持用药,用足量药,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4、在治疗过程中患者须戒烟戒酒,注意饮食健康和良好的作息。

5、防止发生脊柱畸形和僵直,如坐垂直的硬靠背椅,卧硬板床,使用比较薄的枕头。

6、还要坚持功能锻炼,功能锻炼对于关节功能恢复及防止强直有重要作用,每天多做力所能及的运动,例如散步、慢跑,特别是柔韧性的舒展运动,如瑜伽、游泳、太极等。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科室人员

福利:阿达木单抗纳入深圳医保

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传统方法是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柳氮磺胺吡啶等药物进行治疗,但是这类药物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引发胃肠反应、肝肾损害等。据许赤多主任介绍,现在常用生物制剂来治疗强直,这类新型药物可用于缓解风湿性疾病病情,如阿达木单抗注射液(修美乐),用于常规治疗效果不佳的成年重度活动性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目前,生物制剂已经被多国药品管理部门批准用于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和传统治疗风湿性疾病的药物相比,生物制剂将一些对于风湿性疾病病情和预后起关键作用的细胞因子或免疫细胞作为靶点,因而它们具有起效相对迅速,疾病控制能力强的特点。许赤多主任说,生物制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并且副作用并不比传统药物多,而疗效更持久。

由于强直需长期治疗,且生物制剂类药物价格较贵,一直以来强直患者都承担着较大的经济压力。2015年10月,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布开始受理深圳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包括修美乐(阿达木单抗)等11个药品被纳入到《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这将使深圳广大强直患者受益。许赤多主任建议使用生物制剂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并鼓励患者参保,对于经济困难的患者,还可以参加“手握明天”公益活动,具体信息可咨询三甲医院主治医师,这样的帮助政策有助于患者保证疗程充足,巩固疗效。


专家介绍:许赤多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山医科大学风湿与临床免疫专业硕士毕业,广东省风湿病学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领域: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能独立解决风湿免疫科复杂疑难的重大技术问题,如狼疮危象、系统性血管炎、系统性硬化症、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等合併顽固性心衰、恶性心律失常及暴发型心肌炎、肺纤维化及肺泡出血等危重病人的抢救。擅长常见风湿性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擅长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硬皮病,风湿热,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纤维肌痛综合症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赤多
擅长疾病:
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血管炎、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伍文峰)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 AS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能根治吗?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骨科疾病,在临床当中被不少患者称为“不死的癌症”,加上近年来对于这种疾病的危害过分的渲染,很多患者都逐渐失……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治疗体系

强肾、活络是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两个关键因素:肾主骨,养筋,生髓,强肾即可营养肾脉;活络即打通寒湿外邪阻滞的骨脉,营养骨关节,消除筋骨疼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