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人工关节置换已经十分常见 术后可迅速恢复关节功能

2016-03-16 08:00:37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位因强直性脊柱炎而瘫痪了20年的患者,接受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治疗,结束了他20年的瘫痪人生,重新坐上轮椅,迎接新生活。他的主刀医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覃健主任医师表示,“为患者会诊时,他除了手臂的关节外,其他关节都融合、骨化了。因此,为患者置换人工髋关节,可以让他从平躺重新坐立,让他的活动能力大大提升,也是实现了他的意愿。”

虽然,人工关节置换术如今已经是较为成熟的骨科手术。但许多患者和网友对它的了解仍然不多。在患者心目中,置换人工关节是一个大手术,对其安全性、疗效以及术后恢复都有很大的疑虑。为此,我们一起向覃健主任医师一同了解一下人工关节置换术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手术吧。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覃健主任医师

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术在我国已经非常常见

对于人工关节置换的担忧,覃健主任医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分享道,如今对于人工关节置换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了。打个比方,十年前曾接受人工关节置换的病人在乘飞机过安检时需要疾病证书,证明体内放置了金属,方可通过。现在已不需要开此证明了。说明更换人工关节已成为一种常态了。

其实,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已有四十多年接近五十年历史,在欧美国家非常发达。覃健主任医师表示,“去年在美国,不计算小关节置换,只是膝关节和髋关节的关节置换,已经超过七十万。对于美国而言,关节置换手术与镶牙差不多。”

而中国大概在八九十年代开始,现在已经是成熟手术。目前关节置换无论是手术技术还是假体材料与设计都已经发展到相当高水平。覃健主任医师表示,“如今几乎所有的关节都可以进行置换。其中,膝关节和髋关节的置换最常见,占90%以上。光我们医院每年大概做的人工关节置换就有600多例。”

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可做关节置换

实施人工关节置换的目的在于缓解关节的疼痛,矫正关节的畸形,改善患关节的功能状态,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水平。覃健主任医师介绍,一般来讲,只要关节受损,导致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并且经过保守治疗没有明显的效果,就应该考虑进行关节置换。

其中,最常见需要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术的疾病包括:重度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晚期股骨头坏死、强直性脊柱炎导致的关节破坏,以及髋关节发育不良或脱位等,还有老龄患者有移位的股骨颈骨折等创伤。

置换关节的病人可迅速下地行走

当然,正如许多病人所担心的,人工关节置换术是骨外科手术中较为大型的手术之一,在术中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覃健主任医师表示,“在实施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时,最主要是考虑患者心脏、肺部、脑部的风险。但此技术已经发展成熟,也有很好的外科手术监控手段确保手术的安全性。因此,病人无需过分担心。”

接受人工关节置换术后,效果是可观的。覃健主任医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正常情况下,置换关节的病人,当天麻醉醒了,就可以站起来走路,装上人工关节马上就能用了。”

置换人工关节的病人避免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

病人在置换人工关节后,基本上无需进行康复锻炼就能正常运动。覃健主任医师分享,“做了手术之后,没有什么病人需要到康复科做锻炼的。”

但是,在进行手术后确实会存在疼痛、感染等并发症的风险。因此,病人在术后早期要勤复查,一般每1-2月复查1次,随后可逐渐减少次数。

置换人工关节后,患者的基本生活与出行不成问题。但人工关节的稳定性和活动性不及原来的关节好。因此,为了延长使用寿命,不推荐患者从事重体力劳动,以及剧烈的体育运动,以免加大人工关节的磨损和松动的可能性。

如何选择假体?专家:需考虑病人病情与个人生活情况

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假体设计以及材料都已经发展到较好的水平,有很多材料可供选择,例如传统的金属-聚乙烯,还有金属-金属金属-陶瓷陶瓷-聚乙烯等等。如何选择也是让病人头疼的事情。

例如,金属-聚乙烯材质的假体,这种材料是最传统也是最经济的,但缺点是相对不耐用。还有陶瓷-聚乙烯,虽然比较容易碎,但是更加耐磨。金属-聚乙烯假体的寿命大概十五年到二十年,而陶瓷-聚乙烯可以到三十年。”对此,覃健主任医师表示,“选择假体的材质,医生会根据病人的病情、年龄、日常生活、经济等各方面情况综合考虑来制定方案。”

专家简介:

覃健,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现为美国OHSU医院骨科博士后、中国康复医学会风湿病委员会理事、《中国组织工程与临床康复杂志》编委、全国中西医结合会关节学组委员。擅长各类骨病、骨关节炎、先天骨骼关节畸形的临床诊治及运动损伤的微创治疗。擅长治疗髋膝关节老年性骨性关节炎、股骨头缺血坏死、关节韧带及半月板损伤、慢性关节疼痛、关节软骨病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覃健
擅长疾病:
各类骨病、骨关节炎、先天骨骼关节畸形的临床诊治及运动损伤的微创治疗。髋膝关节老年性骨性关节炎、股骨...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瘫痪 关节疼痛 人工关节置换

人工关节置换术后饮食注意

增加摄入蛋白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鱼、肉、豆、蛋、奶类,可以帮助伤口愈合,增加体力,可以多选择鱼类,因为鱼肉较易消化吸收,记得要吃肉……详细>>

人工关节置换术大概要多少钱?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如何缓解疼痛?

人工关节置换术就是根据人体关节的形状、功能,使用金属、聚乙烯、陶瓷等制成假体,用以替换人体损伤关节的手术。髋关节置换术和膝关节置换术是常……详细>>

什么是人工关节置换术?人工关节置换术后的康复要点有哪些?

人工关节置换术是一种常用的手术方法,当患者出现关节功能障碍时,应用人工关节就可以很好的代替受损关节,减轻患者的不适症状,使患者的生活质量……详细>>

人工关节置换术的风险大吗?人工关节置换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人工关节置换术是指用聚乙烯、陶瓷、金属等材料制成的关节假体,置换病变关节,使其恢复正常的结构和功能的手术。人工关节置换术不仅能够患者病变……详细>>

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如何康复训练?术后要怎么保养人工关节?

人工关节置换术目前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手术,就是用生物金属材料制成的人体关节假体来替换人体损伤的关节的一种手术,常用于股骨头坏死、严重的退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