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跟什么因素相关 在家做7个动作能缓解肩周炎

2016-04-04 09:08:26      家庭医生在线

刘先生家住汉口南京路,是一家网络公司的程序员。平时只要一上班,右手基本上不离鼠标。最近一段时间,他只要工作久了,右侧的肩背就会酸痛。前天上午,刘先生休假,便约了几个朋友去汉口江滩踢球。一场球下来,他大汗淋漓。中午一进家门,他脱掉上衣就对着空调直接吹,晚上睡觉也开了整晚空调。谁知第二天起来,他发现自己的右侧肩膀像是被人“点了穴”,连前屈、抬胳膊这么简单的动作都做不了,他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康复科就诊,被确诊为肩周炎。患者长期手握鼠标,肩颈肌肉紧张,易造成右侧肩背和上肢肌肉的劳损。加上运动后大汗淋漓,直接对着空调吹,毛孔还来不及收缩,冷风便会“乘虚而入”,引起肩周炎发作。

肩周炎究竟跟什么因素相关

1、长时间上网 保持同一姿势

长时间上网,保持同一姿势或会出现肩周炎,这是由于肩部长时间处于屈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使得颈背部肌肉总是处于紧张收缩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肌肉水肿、痉挛,甚至肩周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最终患上肩周炎病。

2、肩关节的急性创伤

急性创伤的形式较多,如肩部挫伤、肱骨外科颈骨折及肩关节脱位等。由于局部出现炎性渗出、疼痛和肌肉痉挛,可导致肩关节囊和周围软组织出现粘连,而发生肩关节的冻结,出现肩周炎。

3、肩部活动减少或上肢固定过久

肩部活动减少可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良、淋巴回流受阻、炎性渗出淤积、日久纤维素沉着,从而导致关节囊萎缩和周围软组织粘连;肩关节脱位、上肢骨折和手术后外固定等时间较长,或在固定期间不注意肩功能锻炼,这些因素均可导致肩周炎的发生。

4、睡眠姿势不好

枕头是我们睡觉时最密切的伙伴了,枕头的高度影响我们睡觉的姿势。俗话说"高枕无忧",其实,过高的枕头给颈椎造成的影响让人非常担忧。如果枕头太高,就会转变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使得肌肉疲劳性损伤及韧带牵拉劳损,产生痉挛、炎症等,并涌现颈肩酸痛、手麻、头昏等症状。

5、肩外因素的影响

高血压或代谢性疾病,可引起肩关节周围肌肉充血和异常肌紧张,诱发肩周炎的发生;肺结核、胃肠病变或颜面疾患,可引起关联痛,进而使肩关节周围组织发生病变。

6、不注意保暖

许多的年轻人过分注重自己的仪表,只顾让自己的形象好看,不注意对自己身体的保暖,就会由于冷风刺激而引发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从而导致颈肩部酸痛,头颈活动受限。除了严寒季节,炎炎夏季也要注意适当遮盖肩部,避免空调或风扇直吹颈肩部。中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肩部保暖。

在家做7个动作能缓解肩周炎

屈肘甩手,背靠墙站立或仰卧在床上,上臂贴身、屈肘,以肘点作为支点,进行外旋活动。

手指爬墙,面对墙壁站立,用患侧手指沿墙面缓缓向上爬动,然后缓缓将上肢下降至原处,反复做多次,逐渐增加高度。

体后拉手,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并向上牵拉。

展臂站立,上肢自然下垂,双臂伸直,手心向下缓缓外展,向上用力抬起,到最大限度后停一会儿,然后回原处,反复做多次。

梳头,站立或仰卧均可,患侧肘屈曲,前臂向前向上,尽量用肘部擦额部。

旋肩,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上向后画圈,幅度由小到大,重复数次。

头枕双手,患者仰卧位,两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在头后部(枕部),先使两肘尽量内收,然后再尽量外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的缓解方法 肩周炎的病因 肩周炎

肩周炎的几个典型征兆 肩周炎通常跟四个因素相关

不少人出现了肩痛的症状后,就以为自己是患了肩周炎,须知,虽然肩周炎的最主要症状是疼痛,但是还有很多疾病也会伴有与肩周炎相似的症状,因此,……详细>>

哪些原因可引起肩周炎? 4个小动作轻松缓解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肩周炎跟这些因素密切相关 肩周炎通常可以怎样治疗

肩周炎,是指累及肩关节周围的肌肉、肌腱、关节囊以及滑囊的慢性损伤性炎症,多见于中老年。详细>>

5个不良因素会导致肩周炎,2个小妙招可缓解肩周炎!

在生活中,肩周炎拥有一个很大的群体。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甚至很多学生,都有多多少少的肩周炎,在学习和工作后,时常会感觉到脖子和肩部很疼……详细>>

肩周炎的具体原因分析 7个做操动作对付肩周炎

生活中,肩周炎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肩周炎就是肩关节周围炎,又称五十肩、漏肩风、冻结肩等。肩周炎的起病特别的慢,往往不容易让人察觉出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