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扁平足要注意这些日常要点 扁平足要选择合适的鞋垫

2016-04-05 09:29:49      家庭医生在线

当妈妈发现新出生的宝宝足底是平的,怀疑是不是得了扁平足。什么是扁平足?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足底扁平。扁平足的本质是脚内侧纵弓的各种病变引起的脚弓下塌。扁平足(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如果平足者合并有疼痛等症状时,就被称为平足症,才可能需要治疗。平足可以是先天 的,也可以是后天获得的。宝宝的足弓常常在4-6岁形成,大部分宝宝及青少年平足是先天性的。

值得注意的是,平足不等于平足症,也不是所有的平足都需要治疗。其实,平足的人很常见,而平足症并不常见。很多平足者特别是宝宝平足没有症状,也不需要治疗,只有少部分宝宝平足可能会逐渐引起整个身体体态的变化,有一部分平足可能合并足部骨结构异常,如垂直距骨、跗骨联合等。

扁平足要注意这些日常要点

扁平足不宜走石子路:

走石子路可以使足底部的穴位得到按摩,不过石子路不是老少皆宜的。正常人的足弓能缓冲震荡,保护足底重要神经、血管、肌腱等组织。

但扁平足的人足弓低或没有足弓,这就使他们足底的弹性变差,失去对足底重要组织的保护作用。如果在石子路上走,就容易造成足部组织损害,加重病情。

扁平足要用特制鞋垫:

怎样才能知道什么样的鞋垫适合自己呢?

鞋底较硬垫副毛毡鞋垫

从材质上看,鞋垫大致可分为竹炭、棉布、毛毡、硅胶、仿鹿皮等几类;从外形上来看,有整垫、半垫和跟垫之分。

像仿鹿皮、棉布、毛毡鞋垫多为普通用途的鞋垫,一般情况下,主要用于鞋子尺寸过大,或鞋底较硬,走起路来脚疼,以及冬天鞋子不保暖等情况。这种鞋垫在选择时,要把握透气、舒适、防滑3个原则。毛毡鞋垫和棉布鞋垫很保暖,较适合冬天使用。仿鹿皮鞋垫则适合在夏天用。

前脚掌疼适合用硅胶半垫

跖骨痛主要表现为前脚掌疼痛,这样的人适合使用硅胶制作的半垫,垫在前脚掌下即可。硅胶鞋垫弹性好,能起到支撑作用,使脚部压力后移,能缓冲前脚掌压力,减轻局部疼痛。

扁平足要用特制鞋垫

患有扁平足的人,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特制的扁平足鞋垫。脚跟疼的人适合使用跟垫。

平底鞋垫个跟垫

有脚气的人可选择竹炭鞋垫,能吸异味;还有抗菌类的鞋垫,有少数药用成分,可抑制细菌。此外,平底鞋应该垫个跟垫,高跟鞋可以垫个半垫,以减轻脚部的局部疼痛,但最好根据鞋的形状特制,这样更舒适。

扁平足护足的3个小方法

1、足尖运动提升后脚跟,维持以足尖支撑约5秒,再慢慢回复后跟贴地。可以站立或坐着进行,每天进行20次。有助锻炼小腿及脚掌肌肉,有助强化足弓。

2、修正不良姿势避免日式跪坐、俯伏而睡或大腿向外反出的W坐法,鼓励盘膝而坐。

3、运动习惯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例如弹跳运动有助锻炼小腿及足部肌肉;踏单车、蛙泳均有助调节髋骨内旋,减低"入字脚"程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怎么护理 扁平足的预防 扁平足

扁平足的主要危害是?日常注意这些护理要点

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患上了扁平足这种疾病,但是这些人因为工作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会长时间的久站,或是久坐,从而导致这种疾病的发病非常的频……详细>>

儿童远离扁平足有两原则 要选择合适的鞋垫

时下的小朋友集万千宠爱在一身,多被家长当成小皇帝、小公主般呵护。家长对小朋友的成长健康非常重视,却往往忽略孩子足部发育的需要。详细>>

扁平足怎么治疗? 扁平足的传统疗法是什么

骨科专家介绍,健康人的双脚脚底并不是一个平面,而是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人类是唯一具有骨科足弓的动物。足弓支……详细>>

扁平足对儿童的影响深远 正确选鞋可防扁平足

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造成足纵弓塌陷或弹性消失所引起的足痛,又称为平足症。大部分家长不了解……详细>>

久穿拖鞋当心扁平足 细数扁平足哪些症状

扁平足是指足弓下塌,使得足部或小腿容易疲累,甚至引起痛楚,而扁平足可引致拇趾外翻、后足外翻和X形腿等问题。医学界指出,扁平足成因众多,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