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护理?

2016-04-23 21:26:5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骨质增生是一种多发于中老年以及体力劳动者身上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影响很大,做很多动作都没有办法。而且这种疾病的治疗多以手术的方法,但也会复发。因此我们不能忽视。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怎么预防骨质增生。

预防保健,只有早发现、正确治疗,才能拥有健康的生活!

护理方法

情志调护

该病症是由肾气虚损、气血瘀阻、内外阴阳失调导致疼痛,活动不能自如且病情迁延反复发作,极易使患者产生焦躁情绪,丧失治愈疾病的信心,直接影响治疗效果。护士接诊要热情,并让患者充分了解治疗原理和护理要点,使其能消除顾虑,稳定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能主动配合治疗,积极增强功能锻炼,争取早日康复。

饮食护理

中医讲脾胃为后天之本,饮食与疾病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饮食失调影响人体气血生成,导致气血不足,筋骨失养。治疗期间多用活血通络热性药物。应嘱患者多食蔬菜、水果和含粗纤维的食物,常食坚果,注意营养的补充,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禁烟酒、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施护注意事项

治疗室内注意保暖,在护理过程中保护好患者暴露部位,避免感受风寒。熏烤的温度以患者肌肤感受舒适为宜。特别指出,老年皮肤敏感度降低,治疗护理时注意观察避免烫伤。

家庭治疗法

骨质增生会摩擦相邻的骨头和神经、血管,导致发炎,并可能在神经末梢形成微小的肿瘤,使患者异常疼痛。一般来说,不到万不得已,不要采取手术治疗,因为骨质增生常会再生。

1、选择软底鞋

选择橡皮底的鞋子对足部较好(胜过皮制的)。穿得舒适比穿得好看重要。慢跑鞋是不错的选择。避免走在坚硬的表面上,例如水泥地、木板、或无地毯的地板。可在脚跟处加护垫,以减轻疼痛。

2、垫上泡沫软垫

软垫可减轻骨质增生对周围的压迫,可以在软垫骨刺相应的部位挖一个洞。

3、热敷

如果疼痛的比较厉害,可用亚麻仁敷袋热敷。

4、泡脚

轮流用热水及冷水泡脚,对减轻症状大有好处,用冰按摩脚底也有帮助。

5、有选择的锻炼

你可以用骑脚踏车或游泳取代走路或慢跑,既达到了锻炼的目的,又不会伤及病脚。

6、减肥

偏胖是引发骨质增生的原因之一,因此减肥也是刻不容缓。

7、应避免的食物

勿吃任何柳橙类水果,尤其是橘子、橙子。也避免糖、酒、咖啡。这些物质将阻挠复原过程,并扰乱体内的矿物质平衡。

8、补充营养素

①盐酸甜菜碱

用量依照产品标示。帮助钙质吸收。年长者较易缺乏盐酸。假使你有溃疡或严重胃灼热的病历,勿试此产品。

②钙及镁箝合剂

钙每天1500毫克,镁每天750毫克。保持钙、镁平衡将预防不正常的钙质堆积。

③蛋白质分解酵素

用量依产品标示。帮助营养的吸收及控制发炎。

④维生素C甲生物类黄酮

维生素C每天2000~4000毫克,黄酮每天100毫克。一种抗发炎剂,对胶原蛋白及结缔组织有益,帮助减轻疼痛。

⑤维生素B群添加维生素B6

每天50―100毫克。同时服用各种维生素B最能发挥其功效,维生素B6是制造盐酸所必需的。

9、天然药草

可使用山金车及洋甘菊泡脚。也可将这些药草包于布内,敷在脚上。

通过我们的介绍相信大家对预防骨质增生的方法有了更多的了解,当然,我们提醒体力劳动者和运动员更要做一些预防措施。疾病还是要以预防为主。如果不幸患有这种疾病,请大家不要过于忧虑,只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可以了。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保养身体

当过了45岁的病人出现骨质增生的症状的时候,要想治好这个疾病是比较困难的,专家指出,这是因为这部分骨质增生患者很难通过自我修复功能,让骨……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骨质增生?适当体育运动是预防骨质增生症的主要举措,这是因为关节软骨的主要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进入软……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关节方面的疾病,该病出现后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危害,而且一旦患上此病,生活质量会明显下降,严重的会造成患者活动受限。因……详细>>

防骨质增生从日常生活开始

骨质增生也叫骨刺,是目前无法医治的疾病之一,虽然不至于要人命,但是患者必需长期忍受各种麻痛的感觉,是令人非常痛苦的一种疾病。虽然骨质增生……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骨质增生?

颈椎骨质增生即俗称为骨刺,又称骨赘。它是指骨关节边缘上由于长期慢性损伤引起瘢痕组织增生,天长日久可产生钙质沉着变成骨质而形成的。颈部骨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