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产后关节出现麻痹 或者关节炎在作怪

2016-05-02 10:14:0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有句俗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话是好话可是当孕妇经过十月怀胎以后,宝宝顺利的来到人世间。可宝宝的妈妈的身体也处于相当虚弱的状态,在此期间一定要好好的护理,不要让孕妇患上产后后遗症。对于产后关节炎的护理要注意避免长时间的低头,要对脖子、肩膀、手和背腰部的护理,要注意不要受到风吹,和着凉。不要有过多的进行关节活动、不要过度劳累、不要直接吹空调。等到阳光好的时候把自己和孩子包裹好出去晒晒太阳。适当的做些运动如果出汗了要及时的擦干。而许多妈妈都有这样一个经验:在怀孕时和产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手指、腕关节经常麻木或隐隐作痛,严重时甚至不能抱孩子,不能自己梳头。这是为什么呢?

这种情况就是腕管综合症,10%的妇女在孕时产后出现腕管综合症,具体表现是:手指麻木,有时手不能握,用不上力,手脚微肿,腕关节隐隐作痛,疼痛的感觉类似风湿症状但又不是风湿;一般在分娩后或产后一段时间全部症状消失。其原因是:

1、神经的压迫。妊娠期间,在体内循环的水分整体增加。所以手腕等处的韧带出现水肿,压迫了支配手指的神经通道——正中神经,因此会感到麻木,疼痛,即造成了腕管综合症。

2、维生素B12不足,缺少这种维生素会引起末梢神经障碍引起关节麻木,疼痛。

3、中医认为,产后的关节痛与产后营血亏虚,瘀血留滞,或风寒湿邪稽留有关。血虚则四肢百骸、筋脉关节失养,血瘀则气血运行受阻,风寒湿邪内侵,稽留于肌肤、经络、关节之间,阻滞气血的运行,都可以出现产后关节疼痛。

对于孕妇平时一定要注意尤其在照顾宝宝的时候,需注意一下几点:

1、不要让脖子处着凉,长时间抱孩子的过程中会引起肩部的疼痛也会受到风吹着凉,这时要拿热毛巾敷在疼痛的地方。不要过热,过热了会烫伤皮肤。也可以做一些肩部的活动。

2、要把孕妇住的屋子打扫干净,要通风、向阳、干燥。做好保暖的工作,一定要注意出汗以后不要受到风吹,到变天的时候要注意添加衣物不要感冒了。如果手部感觉到疼痛的话,可以准备一盆热水把手全部放进去泡十几二十几分钟以后再按摩手关节处。

3、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两种。在产后一定要注意补充营养,因为孕妇在产后身体很虚弱,所以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营养的补充,适当的补充一些有利于补充产妇气血、帮助产后快速恢复、预防产后病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的表现 关节炎的原因 关节炎

产后关节频频出现麻痹 当心关节炎在作怪

中国有句俗话“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话是好话可是当孕妇经过十月怀胎以后,宝宝顺利的来到人世间。可宝宝的妈妈的身体也处于相当虚弱的状态,在……详细>>

产后易发关节炎? 

许多妈妈都有这样一个经验:在怀孕时和产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手指、腕关节经常麻木或隐隐作痛,严重时甚至不能抱孩子,不能自己梳头。这是为什么……详细>>

得了关节炎很痛苦,出现这8种异常症状,小心是关节炎在作怪!

关节炎影响了很多人,而最常见的关节炎类型是骨关节炎,通常是由于年龄增长而导致关节过度使用或磨损造成的。骨关节炎的症状因人而异,有些人可能……详细>>

出现晨僵要注意关节炎 关节炎的黄金治疗时间

关节炎被称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全世界关节炎患者约4亿,我国关节炎患者在1亿以上。日益增加的骨和关节疾病对患者和卫生系统带来巨大的影响。……详细>>

关节痛、关节变形?要警惕关节炎,关节炎的4大诱因要警惕!

关节炎是一种炎症性疾病,也是骨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关节炎的发病部位大多数在关节周围以及软组织周围。关节炎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类型有类风湿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