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高跟鞋让腰肌受不了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措施

2016-05-03 10:24:11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腰肌劳损,你也许会认为这是老人、白领“久坐族”的专利。事实上,腰肌劳损这种疾病也在慢慢“吞噬”着青少年们。

腰肌劳损要注意几个要点

腰椎其实很脆弱

腰肌劳损是很常见的腰椎疾病,在骨科门诊,10个腰部不适的患者中,就有4个是腰肌劳损,多发于35岁至60岁的人群。虽然腰肌劳损多发于中老年人,但是现在这已经是学生中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平时争分夺秒地抓紧时间学习,连课间休息的时间也不放过。长期久坐,造成了腰肌劳损逐渐年轻化。

我们的腰椎其实很脆弱,极易受伤。腰椎是脊梁的根基,承重压力大,弯腰、搬东西等很容易造成外伤,若再长时间处于不正确的姿势,经常受压或拉伸,椎间盘“弹簧片”外的纤维环可能破裂,里面的东西就会膨出,碰到神经,引起腰臀部及下肢疼痛、麻木。尤其是在秋冬季节,风寒湿邪侵袭人体容易造成血脉不畅,诱发患病部位疼痛,出现下肢麻木、痉挛、疼痛、乏力等症状。

半躺、鞋跟高,腰椎吃不消

如今,年轻人工作繁忙,下班后最惬意的事莫过于半躺在床或沙发上玩手机、看书。殊不知,这也是腰肌劳损的隐患,甚至会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当人半躺着时,腰椎会因缺乏足够支撑,导致原有弧度被改变,让腰椎间盘所受的压力不断增大,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很多女性喜欢穿高跟鞋,也比较容易导致腰肌劳损。穿高跟鞋的时候,膝盖伸不直,再加上一般高跟鞋鞋底的弹性差,致使鞋的缓冲能力差,不利健康。有些女性的腰部曲度过于弯曲,如果再穿高跟鞋,就会增加腰部的曲度,给腰部肌肉造成负担,从而导致腰肌劳损。如果一定要穿高跟鞋,建议女性朋友的鞋跟不宜超过6厘米,以防拉伤腰部肌肉,穿着时间也不宜过长,更不要连续几天都穿高跟鞋。

锻炼肌肉,保护腰椎

腰椎疾病多因长年累月不经意间的坏习惯积累而成,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注意这些细节,避免我们脆弱的腰椎受伤。预防腰肌劳损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强腰背部肌肉的锻炼。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些简单的腰部保健操,如“燕子飞”的动作,人呈俯卧位,双手背向放好,头尽量向上抬,然后放松。做这个动作时,不能屈膝,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每次10分钟左右,时间、强度要因人而异。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措施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一: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站有站姿,坐有坐相,良好的姿势是健康的基础,不良姿势是病痛的起点。比如:搬提重物时要有技巧,不要让腰部弯曲,应使髋、膝屈曲;大腿和小腿的肌肉同时用力,分散腰部的力量,从而防治腰部损伤。腰肌劳损患者还应避免从高处取重物。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二:切勿长时间久坐。办公室的职员和汽车司机等,长期从事坐位工作,容易发生腰痛,这是因为坐位时腰部负荷时间过长,应站起来活动活动,或变换一下姿势,使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的肌肉和韧带得到放松,避免劳损而引发腰痛。此外,对于坐位工作者来说,还应选择一把舒适又灵活的座椅,其理想高度是您坐下时膝部略高于臀部,双脚又可以完全放在地上休息,臀部前方的肌肉也处于松弛状态;其理想深度是比大腿的长度略短,坐下时腰部可以靠紧椅背,这样腰肌就不易疲劳。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三:经常更换站立姿势。工厂的工人、手术的医生以及其他长时间站立的工作者,应避免长久以一种姿势站立,不时更换站立姿势。站立时间过长,可稍稍踱上几步,以便使高度紧张的肌间韧带得到放松。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四:睡眠姿势以侧卧为宜,让髋、膝处于适当屈曲位;床垫过软的应在软垫下置一硬板;注意褥子不可过薄,防止腰部着凉。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之五:饮食有节,起居有时。起居有时是人体健康的保证,正常人应睡眠充足,早睡早起。合理的饮食,规律的生活,有助防止腰肌劳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怎么办 腰肌劳损的护理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 腰肌劳损的饮食疗法

众所周知,腰肌劳损是困扰现代人们的一个大难题。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人,时常会感觉到腰酸背痛,这个时候就应该警惕了,您可能患上了腰肌劳损。今天……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怎么办? 腰肌劳损的日常注意事项

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详细>>

腰肌劳损的日常注意事项

腰肌劳损是一种严重危害腰部的骨科疾病,会给患者带来难以忍受的疼痛,而且还会出现腰部僵直的情况,患者需要长时间的卧床休息。那么腰肌劳损的患……详细>>

腰肌劳损跟什么原因有关 常见的腰肌劳损的护理方法

腰肌劳损(lumbar muscle strain)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详细>>

腰肌劳损的危害和日常护理

由于工作或者生活的原因,导致很多人都容易出现腰肌劳损的症状。腰肌劳损不仅会让我们感到疼痛,还会有很多其他的不适感,因而合理的护理就是必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