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不能只单靠“补钙” 四个药膳对付骨质疏松

2016-05-11 08:57: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骨质疏松作为一种常见的老年病,也已经为大众熟识。但仍有许多人以为,骨质疏松只是单纯的“缺钙”,这种认识是绝对错误的。

事实上,研究显示,骨质疏松是一种骨代谢疾病,是人体内的成骨细胞与破骨细胞之间的平衡被打破后,导致骨量快速丢失引发的一种疾病,而不是单纯由于“钙吃少了”所引起的。

在骨质疏松的治疗中,现代医学也已经有了一套规范治疗的方案,但在临床也发现,有部分骨质疏松患者因为自身健康状况不佳,无法耐受骨质疏松规范治疗中所用到的药物,出现消化系统的不适,部分肝肾功能比较差的患者更有许多药物无法使用,这就给他们的治疗带来了巨大障碍。

骨质疏松该怎么吃

骨质疏松要常吃1、维生素K

建造骨骼的蛋白质,如骨钙素、蛋白质都需要维生素K才能发挥作用。维生素K水平低的人,跑步时髋骨骨折的概率增加30%。女性和男性每日应分别补充90微克和120微克。

有益食物:西兰花、菠菜、甘蓝、西芹等绿叶蔬菜。

建造骨骼的蛋白质,如骨钙素、蛋白质都需要维生素K才能发挥作用,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

骨质疏松要常吃2、镁

骨质疏松的女性严重缺镁。虽然镁在骨骼的所有矿物中含量不过1%,但是缺镁会让骨头变脆,更易断裂。常人每天摄入400毫克即可。如果额外补充也有好处,因为能预防因补钙而引起的便秘。

有益食物:全谷物食品、糙米、杏仁、花生和菠菜。

骨质疏松要常吃3、蛋白质

骨骼虽然看起来不够“活泼”,其实它们非常“忙碌”,一直处在不断的分解和合成过程中。骨骼合成需要的一种关键营养素就是蛋白质。事实上,骨骼22%的成分都是蛋白质。每公斤体重大约需要补充1克蛋白质,但也不能补太多。否则容易使血液呈酸性,从而消耗骨骼里的钙质,骨骼反而更受罪。

有益食物:低脂奶制品、无皮家禽肉、鱼肉,各种豆类、豆腐等。

骨骼合成需要的一种关键营养素就是蛋白质,豆腐含有蛋白质

骨质疏松要常吃4、维生素B12

2008年的研究表明,维生素B12摄入不足的人,骨质更容易流失。维生素B12能控制血液中的高半胱氨酸水平,该代谢物质和心脏病、髋骨骨折均有一定联系。健康人每天摄入2.4微克的维生素B12即可。

有益食物:贝类、瘦牛肉和低脂奶制品。50岁以上的人最好选择补充剂。因为维生素B12不易被老人吸收。

骨质疏松要常吃5、钾

水果和蔬菜含有大量钾,能中和酸。研究也发现,常吃含钾多的食品,骨骼更硬朗。每天从食物中摄取4700毫克即可。不过钾的补充剂可能对心脏不利,服用前请咨询医生。

四个药膳轻松对付骨质疏松

1、枸杞肉丝:肉丝120克,构把子60克。先用猪油将构把子略炒,加少量水婉烂,出锅;再用猪油将肉丝炒熟(不可过老),倒入相忆合炒,调味品自酌。还可做构跑婉羊肉、构柜仍牛肉、构把粥等,根据自己口味制作。在制作过程中亦可加入适量杜仲或肉灰蓉。

2、杜仲腰花:炙杜仲12克,猪腰子250克。将猪腰子如常法处理,切成腰花;炙杜仲加清水,熬成犯毫升药液;用药液一半及其他调味品拌入腰花;如常法炒制腰花,炒制过程中格另一半药液倒人锅中。

3、核桃片:芝麻9克屈相比15克,桂圆肉6克,灵芝9克,首乌9克,大豆15克,珍珠助3克,花檄1克。上药轧压成片,供食者以做点心,该方有补肾壮份的功效。

4、肉从蓉婉(羊肉)羊肾:肉灰蓉20克。羊肾1对(或羊肉250克切块)。将肉灰蓉蒸软切片,与羊肾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文火婉熟,加味精、盐、胡权调味至可口(此菜也可用杜仲做)。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补钙 骨质疏松怎么办 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补钙 骨质疏松患者的调理药膳

青少年钙的摄取量不足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所吸收的钙一般都不够因此,当步进老年后,特别是在老年的后期,很轻易涌现骨质疏松症的病状有调查……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补钙 骨质疏松单纯补钙不靠谱

骨质疏松通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吃蔬菜 骨质疏松补钙的几个误区

说到骨质疏松,很多人就想到喝骨头汤,其实饮食要均衡才是重点,蔬菜也要多吃,那骨质疏松吃什么好?什么蔬菜对治疗骨质疏松有疗效呢?详细>>

骨质疏松症状前兆 治愈不能单靠补钙

常言道:“人老骨头脆”。人们总以为年纪大了必定会骨质疏松。虽然骨质疏松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但只要注意防范,80岁也未必一定会患上骨质疏松……详细>>

骨质疏松切忌盲目补钙

60多岁的王老太是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自己只是弯腰时候扭了一下便骨折了。王老太只是弯腰端了一盆水,准备挺身站直时,腰扭了一下,当时她只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