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中西用药需谨慎 腰肌劳损要避免创伤

2016-05-20 08:58:5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劳损性腰背痛又名慢性腰背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的疾患之一。从症状上观察,它与胸背或腰骶部纤维织炎完全相似,尽管其发生机转属另一原因,更多见于潮湿、寒冷条件下的工作者,但在临床上常常难以区分,除非依据病史上的特点。作者以为:能区分则区分,因二者在防治上各有侧重;而对无法分别者,则可统称之为“腰肌劳损”。那么,腰肌劳损该吃什么药好呢?

中西用药需谨慎

西药:止痛解痉药物,芬必得,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可在疼痛较重时选用,但不宜长期服用。

中药:要间康增效垫等中药,有抗炎脱水作用,能很适合慢性腰肌劳损使用。

1、中药治疗

中药治疗:中成药可选人参健脾丸、补中益气丸、强肾片等配合独活寄生丸、活血止痛胶囊等治疗。汤药可选用经验方:黄芪10g,党参10g,白术10g,当归10g,陈皮10g,柴胡10g,升麻10g,甘草10g,秦九10g,川芎10g,桃仁10g,红花10g,五灵脂10g,香附10g,牛膝10g,地脂10g,土蟞虫10g。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0ml。外用药可选用纳米穴位敷贴、狗皮膏、武力拔寒散,麝香壮骨膏贴于患处或穴位上即可。

2、1%普鲁卡因或1%利多卡因5-10ml,加强的松龙25mg,痛点局部封闭。每周一次 , 3次为一疗程。

3、现有的理疗方法是热疗,红外线,腊疗,超声波,激光局部照射等。

如何有效预防腰肌劳损

避免创伤。在生活中,稍有不注意就会很容易发生腰部的急性扭伤,尤其是像冬天下雪的天气,路面比较滑,容易让人摔倒,就会对腰部造成扭伤,如果对腰部发生的扭伤没有急时的进行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就会导致组织损伤的修复不够充分,就会造成腰肌劳损,想要预防腰肌劳损就会尽量避免给腰部带来创伤。防寒保暖。想要预防腰肌劳损还要必须做好对腰部的保暖,由于寒冷、潮湿等会产生不良的刺激,让肌肉发生痉挛,血管收缩等。腰背部锻炼。预防腰肌劳损平时还要做好对腰背部肌肉的锻炼,从而让腰部的肌肉、韧带等反应能力,负重能力增强,避免发生损伤。腰肌劳损的症状除了腰部酸痛或胀痛以外,部分患者还有刺痛或灼痛。腰肌劳损症状通过休息可以缓解,患者不可以从事弯腰工作。腰肌劳损需要及时治疗,按照我国传统中医疗法,可以外贴中医膏药,以活血化瘀、消炎止痛,从而达到治疗作用。在治疗期间,患者应严格遵照医嘱,注意休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预防 腰肌劳损用药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中西医治疗腰肌劳损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在搬重物时会突然觉得腰部剧烈疼痛,这时一定要注意可能是腰肌劳损的症状,需要及时去有关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千万不能自己盲……详细>>

腰肌劳损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经常坐着要避免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腰痛中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也有学者将其称为功能性腰痛。造成腰肌劳损的病因较多,常见因素有急性……详细>>

避免腰肌劳损要注意6个要点 预防腰肌劳损必备八招

健康的女人才最美丽。许多女人为了腰部的曲线美,不加节制地减肥、瘦身、穿低腰裤等,如此做法即使得到了腰部的曲线,却也失去了腰部的健康。而健……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详细>>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预防腰肌劳损要劳逸结合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