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健康 关节炎患者应少吃这6种食物

2016-06-30 16:37:43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 关节炎的治疗很复杂,要根治也许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调养。所以,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在平时就要多注意生活习惯、饮食来预防关节炎。那么怎么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的预防是关键 :

1、注意营养平衡 : 多食富含胶原蛋白和钙的食品,如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要补充钙剂,以确保骨关节代谢的正常需要。

2、保护关节: 注意保护关节,防止受潮受凉。

3、减轻关节负担 : 肥胖会诱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故肥胖者应积极减轻体重。平时生活中应注意减轻关节负重,提东西最好不要超过3公斤,并尽量避免爬高或搬重物等。

4、适合的锻炼: 尽量选择节奏缓慢、运动量适宜和关节负重小,并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特别是已患有骨性关节炎者,更要注意避免负重的锻炼,如长跑、登山和频繁上下楼梯,以及扭秧歌等需频繁扭动膝关节的锻炼和反复下蹲的锻炼。

可能加重关节炎症状的六种食物 :

1、过酸、过咸类:如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鸡、鸭、鱼、肉、蛋等酸性食物摄入过多,超过体内正常的酸碱度值,则会使体内酸碱度值一过性偏高,使乳酸分泌增多,且消耗体内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而加重症状。同样,若吃过咸的食物如咸菜、咸蛋、咸鱼等,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而加重患者的症状。

2、高脂肪类:脂肪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而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帮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类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烧汤也宜少放油。

3、海产类:病人不宜多吃无鳞鱼及海产品,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痛风症状加重。

4、糖类及脂肪要少食,避免油炸食物,烧菜少放油。选用低脂牛奶或脱脂牛奶。尽量少吃冰欺凌。

5、茶叶、咖啡、柑橘、奶制品也可能会使类风湿和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症状加重。

6、伴有湿热之象的患者,则不适宜于饮酒,因为酒热伤肝,酒湿伤脾,如再浸入附子、肉桂、细辛一类的热药,会加重内热和肿痛。要长期服用止痛药,而止痛药对胃肠道都有刺激,饮酒可以加重胃肠的刺激,加重止痛药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患者应少吃酸性食物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些食物会明显加重关节炎症状,如高脂肪类:脂肪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而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患者……详细>>

关节炎患者少吃三大类食物

关节炎患者不宜多吃海鲜产品,如海参、海鱼、海虾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症状加重。 详细>>

关节炎病人应少吃油 老人巧锻炼预防关节炎

患有关节炎的病人,在饮食方面要少吃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这是因为油腻的食物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详细>>

缓解关节炎症状的6种食物 哪些运动适合关节炎患者?

“关节炎无法根治,只能缓解。”这对于关节炎患者而言既残忍又无奈。疾病缠身之后,我们能做的就是极尽各种治疗手段与病痛抗争,却不能保证效果。……详细>>

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应少爬山 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吃什么好?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人们的一大疾病,它是骨性关节炎的一种,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很多人都害怕得了这种病,现在不用怕,中医在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