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髌骨软化症跟什么因素有关 髌骨软化的具体疗法

2016-07-18 10:16:57      家庭医生在线

髌骨(膝盖骨)和股骨髁组成髌股关节,正常的髌股关节关节两部分对合比较正常,各部位关节面受力比较均匀。

髌骨软化症发生,是髌股关节的这种生物力学关系发生紊乱造成的,髌骨向外侧倾或者半脱位,导致髌骨内侧的面软骨撞击股骨外髁滑车,引起关节外侧间隙软骨过度磨损(图1箭头所示),软骨细胞脱落,骨质增生,关节间隙狭窄一系列病理变化,出现各种临床症状:膝关节前侧疼痛,久坐起立或下楼、下坡时疼痛加重,常有腿打软,关节怕凉,或膝关节反复肿胀、积液等。严重时形成骨性关节炎,所以早期诊断,釆取合理的防治措施,预防它的发生或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髌骨软化症通常跟什么因素有关

1、创伤学说:

在髌骨软化症致病因素中,创伤学说渐趋公认,包括直接创伤、间接创伤及各种反复作用超过关节软骨生理范围的物理应力,导致关节软骨的"薄壳结构"和"拱形结构"破坏,软骨细胞失去它们的保护而坏死,软骨基质合成减少,导致关节软骨进行性破坏。孔祥清等调查了996 名体育系大学生髌骨软化症患病率与运动创伤的关系,认为创伤是髌骨软化症的重要病因。

2、髌骨不稳定学说:

髌骨不稳定主要是指高位髌、低位髌、髌骨倾斜、髌骨半脱位或脱位。髌骨不稳可造成髌骨关节面上压力增大、分布异常,引起软骨损伤。盛蕾等在研究运动员髌骨软化症的CR 片后认为髌骨软化症患者髌骨软骨在慢性损伤的基础上,继发关节囊及关节周围肌肉改变,使关节面上生物力学平衡失调, 出现不同程度的髌股关节对位、对线及运动轨迹异常,使髌股关节负荷加大,加重软骨损伤。

3、髌股压力学说:

近年来随着髌股关节生物力学研究的进展,对髌股压力与髌骨软化症的关系出现了不同认识。长期来大多数学者都强调接触高压对髌骨软骨软化症的影响。但用压力过高学说难以解释临床上髌骨内侧偏面为髌骨软骨软化症高发区的现象。因此,有学者通过兔髌骨外侧支持带紧缩造成髌骨内侧应力降低,致使深层软骨细胞和周围基质变性。近年来髌股关节压力分布不均也受到重视,甚至有学者认为应力失衡是软骨退变的原因,纠正应力失衡状态,恢复关节面的均匀接触是治疗各种病理力学因素导致软骨退变的根本方法。

髌骨软化通常可以采用什么疗法

1、非手术疗法

(1)药物治疗 西乐葆、扶他林、泰诺林等等,但药物只是止疼不治病,因为得病的根源--股四头肌内侧头髌骨的磨损继续在进行,到一定程度,药效就没用了,只能做手术。

(2)体疗 伸膝绷劲操如图4箭头所示,(已有膝关节伸不直的,在膝关节上负加5-6斤重的沙袋助压)。但它无法单独锻炼加强股四头肌内侧头,只作为辅助治疗手段,具体做法:膝上放5--6斤沙袋(加热或不加热均可),曲膝30度,(因为曲膝30度时,锻炼加强股四头肌内侧头为主)然后用力向下绷劲5秒,放松,间隔5~6秒钟,再重复下一次,每天练习2、3次,每次半个小时。

2、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的目的为了克服髌骨向外侧倾或半脱位,试图从根本上解除髌骨软化症发病的病因。

(1)膝关节支持带的外侧松解,内侧重叠缝合。

(2)韧带转移法。

(3)胫骨结节内移术或截骨术。这些过去使用了几十年的方法,因切口和手术创伤较大而放弃。人工髌骨关节表面置换术治疗单纯的严重的髌股关节炎有一定疗效。

3、关节镜治疗

是检查治疗髌骨软化症中后期病例的一个不错的方法,但单纯的“刨削术”,已证明效果不佳,“膝关节外侧支持带的松解术”有短期效果,但不能持久,容易复发,因切开的支持带容易结疤粘连回去。

4、选择性股四头肌电刺激疗法

其治疗的原理是用BZY-髌骨软化症治疗仪选择性刺激股四头肌内侧头,使其单独收缩锻炼强壮,使股四头肌的四个头建立了新的平衡,阻断髌骨软化症发病恶性循环。效果不错,治疗仪治疗时,肉眼可见四头肌内侧头肌肉隆起,X线片可见髌骨半脱位或侧倾矫正图5箭头所示。能明显缓解症状;防止病情加重。

外侧支持带的松解术加选择性股四头肌内侧头肌肉电刺激,有望解决髌骨软化症这一难题。

(责任编辑:詹远 )

髌骨软化症的症状是什么?怎么治疗

有一则报道说:一位20出头的女性,膝盖骨莫名的疼痛,一开始一位是骨质疏松,自己服用药物也没减缓,后来严重到走不了路,蹲也蹲不下去的时候……详细>>

髌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

老王早些年是一名煤矿工人,如今,孩子成家立业了,还生了孙子。他就打算在家里享享清福,带孙子玩。然而,这几天老王的双腿膝部总是不自觉的隐……详细>>

髌骨软化症多因肝肾亏虚 如何预防髌骨软化症?

髌骨软化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膝关节毛病。这种病好发于田径、登山运动员以及舞蹈演员、工厂的翻砂工、煤矿工人等。老刘双腿膝部近年来一直隐隐作痛……详细>>

有效治疗髌骨软化症的方法

我们知道髌骨软化症的产生给患者带来的影响极为严重,因此,患者需要及早对其进行有效的治疗,那么,临床上较为有效的治疗髌骨软化症的方法都有哪……详细>>

髌骨软化症的具体体征

临床上髌骨软化症的常见症状表现有很多,那么,具体的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