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盯上年轻人 预防骨质增生要做好3点

2016-08-24 08:12:54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是多发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此病。骨质增生的病征中有一些特征与其他疾病相似,这使许多人误将其他疾病当成骨质增生,自行进行治疗,这样的行为特别危险。那么中医如何正确的诊断骨质增生呢?

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骨质增生

第一:疼痛特点为隐匿发作、持续钝痛,多发生于关节活动以后,休息可以缓解。睡眠时因关节周围肌肉受损,对关节保护功能降低,不能像清醒时那样限制引起疼痛的运动,患者可能痛醒。且晨僵和粘着感本病晨僵时间较短暂,一般不超过15分钟。粘着感指关节静止一段时间后,开始活动时感到僵硬,如粘住一般。

第二:压痛和被动痛受累关节局部可有压痛,尤伴滑膜渗出时。有时虽无压痛,但关节被动运动时可发生疼痛,膝关节活动时多发生弹响(骨摩擦音)。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出现关节畸形、肌肉

第三:其他肌肉部位出现痛与骨质增生引起的痛是感觉不同的。其他的痛可能同时出现红肿和发热症状,而骨质增生的痛不产生任何别的症状,只是酸痛、麻胀等,时重时轻,病程长,多年不愈,越来越重。

第四:如果出现在局部某个点,尤其仅在关节处,则不应视为增生(膝关节增生除外),先应做风湿病的化验为好。而且应排除椎盘突出的情况,如果有外伤和扭伤时,还是先拍片为好。因为腰椎盘突出与骨质增生的症状是相似的,以免治疗不对症。

预防骨质增生要做好3点

1、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长期过度剧烈运动是诱发骨质增生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是体胖之人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和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损伤和骨骼受力不均,从而发生骨质增生。因此,骨质增生的预防要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2、骨质增生的预防也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避免长期剧烈运动,并不是不运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骨质增生的好方法之一。因为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关节液,而且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够进入软骨,促使软骨的新陈代谢,适当地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达到骨质增生的预防作用。

3、养成良好坐姿习惯预防骨刺

说到骨刺,大家自然会联系到中老年人。然而近年来,由于人们长期使用电脑、看书时坐立姿势不良,青少年患颈椎病大量增加。有些青少年长时间剧烈的运动,也被骨刺病痛所困扰。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怎么预防 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

上班族为何易患骨质增生 预防骨质增生做好这些

骨质增生,俗称骨刺,得了骨质增生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与治疗骨质增生?这不仅仅是中老年朋友的困惑,也成为现下许多上班青年人的烦恼。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骨质增生 预防骨质增生要做好健身运动

骨质增生是人体骨骼的退行性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头与软组织接壤处因长期承受压力、磨损等,导致骨质增生,形成骨赘。因此,老年人易多发骨质……详细>>

年轻女性比男性更易骨质增生 教你有效防骨质增生

很多年轻的骨质增生患者由于不了解病因,没有及时就医,容易累积成严重的骨关节疾病。患者应注意预防,避免受潮、受冷等环境刺激和过度劳累,可适……详细>>

骨质增生偏爱年轻女性? 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虽然说骨质增生不想癌症一样会要人命,但骨质增生是属于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患者需要长期忍受疼痛。那么,为什么会导致骨质增生的出现呢?骨质增……详细>>

3种饮食对骨质增生有好处 骨质增生的预防要点

骨质增生这种疾病是人们比较常发的疾病,尤其是老年朋友,每天要承受疼痛的折磨,对于骨质增生这种病,健康的饮食是可以减少骨质增生的发病率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