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最伤腰的五个动作你记住了吗

2016-08-26 16:49:59      

最伤腰的五个动作你记住了吗?5个常做小动作“最伤腰”

骨科医院专家指出,伤腰其实来自于生活中不良动作的累积。有些时候并不需要你去弯腰驼背,一些“小动作”可能就是伤腰的“元凶”。专家告诫大家,别小看这些小动作,可能你的腰部问题就来源于此哦。

骨科专家警告,最伤腰的5个动作就在你身边:

伤腰动作1:蹲

下蹲时过猛或使用不正确的蹲姿,也容易拉伤腰部。正确蹲姿是,下蹲时,两腿合力支撑身体,头、胸、膝关节在一个角度上。高低式蹲姿最利于腰部健康,右脚在前,左脚在后,两腿靠紧向下蹲,右脚全脚着地,小腿垂直于地面,左脚跟提起,脚掌着地。

伤腰动作2:提

很多人都喜欢用一个手提重物,这样容易使一侧腰肌受损而引发疼痛。正确方法是,两手分摊重物力量,让腰椎均匀受力。提的东西也不能太重,蛮力最伤腰,搬重物最好借助工具。

伤腰动作3:站

常见的不正确站姿主要是含胸屈颈、双肩耷拉,这样很容易压迫脊椎和周围神经,影响心肺功能,时间长了还会导致颈椎骨质增生、椎间盘退化等颈腰椎疾病。因此,站立时腰部要保持平直,从侧面看,耳、肩、髋、膝与脚踝应该处于一条线上,骨盆稍向前倾。

伤腰动作4:坐

人的一生中人,坐的时间多于走的时间。坐的时候歪歪扭扭、前弓后背,会导致腰肌劳损、脊柱弯曲、近视等问题。正确坐姿是,腰背挺直,和大腿成90度角,坐在椅子正中间,也可以稍向前倾,上半身别向左右两边倒。这个动作坐累了,腰可以稍向后靠一些,最好在椅子上放个靠垫。

伤腰动作5:扛

扛东西时,有的人习惯一股脑儿地把东西甩到肩上,用单肩的力量去扛,这个过程也可能使腰部拉伤。扛东西所用的力气是整体的,不但需要手臂的力量,还要借助腰部和腿部力量。最好先半蹲,将重物慢慢先提至腰部位置,再放在肩上,就像举重的动作一样,有一个缓冲,还要注意左右肩换着扛。建议经常扛东西的人平时加强锻炼,比如做做俯卧撑、仰卧起坐、负重深蹲等。

由上可知,很多伤腰动作就在身边,很多伤腰动作我们也一直在做,最伤腰的5个动作就在你身边,要当心这些伤腰动作引起腰部疾病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5个动作很伤腰,一定要抓紧改正!

现在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越来越低的话,这主要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尤其是经常做一些动作,会增加对腰椎的压力,从而引起腰部疼痛。详细>>

什么样的动作最伤颈椎呢?

什么样的动作最伤颈椎?我们在生活中总是在不经意之间伤害了我们的颈椎,但是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所以,就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生活又有哪些……详细>>

哪些动作比较伤膝盖?第一个也许你就中招了!

膝盖承受着全身的重量,身体越肥胖,膝盖所承受的压力就越大,但最近几年膝盖疼痛的人群越来越多,特别是中老年人,希望能快点改掉伤害膝盖的动作……详细>>

了解腰闪的位置?2个小动作放松腰椎!

用力不当、搬抬重物、做超负荷的活动、受到外力撞伤时易出现闪腰,主要表现为剧烈疼痛、一动也不敢动,以至于不敢说话或咳嗽。那出现闪腰后伤害的……详细>>

这5个常见动作最伤骨,看了后赶快改掉!

经过了繁忙一天,人们回到家后会选择舒服的姿势躺在或者坐在床上,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动作会对骨头带来一定的损伤,甚至会引起骨质增生或者骨质疏松……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