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炎 > 正文

髋关节常见运动损伤

2016-08-29 11:41:06      

常见髋关节运动损伤有:髂骨嵴损伤、髂骨翼损伤、骨盆撕脱骨折、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髂前上、下棘骨折;髋臼骨折;骨软骨炎等等。 髂骨嵴损伤 髂骨嵴是臀部许多肌肉的起点,是骨盆最容易受伤的部位,挫伤较多见,损伤严重者可造成髂骨嵴骨折。症状:疼痛、局部压痛。治疗:适当的保护、止痛。

髂骨翼损伤 此种损伤在马术运动中最易发生且损伤严重。骨折后出现剧烈疼痛,局部压痛,但患者多拒绝按压局部,有时出现腹部和臀部不自主的肌肉的痉挛。向患侧旋转45°骨盆X-ray片可以确诊。治疗:卧床6-8周多可愈合。

骨盆部位的撕脱骨折 这一类骨折常见于短跑、体操、足球运动,多见于髂前上、下棘,另外坐骨节结、股骨小转子等亦可发生。

髂前上棘骨折 多见于跑跳过程中髋关节伸展、膝关节屈曲时缝匠肌牵拉髂前上棘。症状:损伤局部肿胀、疼痛,x-ray片确诊。治疗:无移位骨折应用非手术治疗,明显移位和旋转的骨折应用手术治疗。

髂前下棘骨折 由于股四头肌强烈收缩时牵拉所致。主动伸髋及屈膝时可以诱发疼痛,X-ray可以确定诊断。治疗多以非手术治疗。

坐骨节结撕脱骨折 坐骨节结骨折多见于跨栏、体操和滑水运动,当骨盆固定于屈曲位时猛烈伸膝时股二头肌收缩牵拉造成骨折。主要临床表现:坐骨节结部位疼痛、压痛,伸膝抗阻时可以诱发疼痛。X-ray片确定诊断、治疗:骨折块小于2cm者,非手术治疗,骨折块大于2cm或骨折块明显移位时应手术治疗。

骶髂关节扭伤 骶髂关节是微动关节,运动不当可以发生韧带扭伤,并且多发于腰骶韧带。主要症状:骶髂关节疼痛并向大腿后方和腘窝部放射,检查时骨盆挤压和分离试验阳性,应于腰椎间盘突出相鉴别。治疗:腰围支具固定;封闭;理疗、手法按摩。

股骨颈骨折 股骨颈骨折根据骨折线的位置分为四型:头下型、经颈型、临床表现;髋关节肿胀、畸形、活动受限、下肢短缩内旋畸形。X-ray可以确定诊断。治疗:多需要手术治疗。

髋关节脱位 髋关节后脱位较多见。临床表现:髋关节疼痛活动受限,下肢短缩外旋畸形。X-ray确定诊断。治疗:麻醉下手法复位,卧床休息,2周后开始适当训练。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髋关节疼痛有哪些常见的病因?运动后髋关节疼痛是什么原因?

患者如果经常出现髋关节疼痛,例如运动后疼痛或者没有原因突然出现疼痛,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这种情况有可能是髋关节发育不良或者股骨头坏死等一……详细>>

髋关节损伤应该如何修复?髋关节置换术后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髋关节损伤主要是指髋关节受直接暴力或间接暴力引起的损伤。髋关节损伤之后,患者会出现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临床表现,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髋关节脱位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据专家介绍,临床上髋关节脱位被分为前脱位、中心脱位和后脱位三种类型,而不同类型的具体临床症状是有所不同的,因此,我们需要对髋关节脱位的具……详细>>

髋关节脱位是怎样引起的 髋关节脱位的日常饮食

先天性髋脱位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关键,必须引起家长和医生的足够重视。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由于一些旧观念,认为小孩做手术太……详细>>

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哪些?运动时如何避免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是指人体在运动时由于受力不当或者外力因素等原因导致的骨骼以及软组织的损伤。运动损伤的类型可以分为很多,根据部位和严重程度而有所差……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