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炎 > 正文

骨关节炎的预后怎么办

2016-08-31 11:16:50      

骨关节炎患者一般不引起功能残废,有少数患者终身无症状;大多数患者症状局限于关节;极少数患者因压迫神经根,引起相应的肢体神经根痛或传导感觉异常。有神经症状者,多数经过休息或治疗可恢复,仅个别遗留神经元性瘫痪。还有极个别患者因椎动脉受压,可出现脑缺血症状。如处理及时、有效,这些症状可得到控制。个别骨关节炎患者也可以出现关节局部破坏,并导致功能障碍和畸形。

注意事项

1、多食含硫的食物,如芦笋、鸡蛋、大蒜、洋葱。因为骨骼、软骨和结缔组织的修补与重建都要以硫为原料,同时硫也有助于钙的吸收。

2、多食含组氨酸的食物,如稻米、小麦和黑麦。组氨酸有利于清除机体过剩的金属。多食用富含胡萝卜素,黄酮类,维生素C和E以及含硫化合物的食物。也可多食含硫食物如大蒜、洋葱、芽甘蓝及卷心菜。

3、经常吃新鲜的菠萝,可减少患部的感染。

4、保证每天都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亚麻籽、稻米麸、燕麦麸等。

6、禁服铁或含铁的复合维生素。因为铁与疼痛、肿胀和关节损伤有关。茄属蔬菜,如西红柿、土豆、茄子、辣椒等及烟草中的生物碱能使关节炎症状加重。

7、关节炎患者不要经常使用铁锅烹饪。习惯用铁锅炒菜和类风湿风性关节炎病很容易旧病复发,发病后血清中的铁含量下降。

8、生活要规律,饮食要适度,大便不宜干结。

幼年时营养合理,终身保持适度合理的运动,不过量运动并防止急慢性损伤,老年人应避免剧烈运动,以散步、太极拳等和缓运动为主。当关节疼痛、僵硬、肿胀时应减量甚至停止运动。同时应注意保暖,保持合适体重,对防治该病均有好处。关节病变较重的老年朋友应扶手杖行走,减轻关节负担。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骨关节炎晨僵要怎么办

骨关节炎晨僵怎么办,关节炎医院治疗原则,从医学的微观角度来讲,性关节炎又被称为外伤性关节炎和损伤性关节炎,它是骨病中的一种,主要症状有膝……详细>>

怎么样诊断骨关节炎?骨关节炎病因和症状有哪些

经常做体力活的人是比较容易得骨关节炎的,这个病的症状比较明显,致病因素也有很多,但是也比较容易和别的疾病弄混淆,所以做好诊断工作也是非常……详细>>

骨关节炎都有哪些危害?早期的骨关节炎该怎么治疗

骨关节炎的危害是很大的,只不过很多患者都没有意识到这些危害,所以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要是在该病早期的时候就治疗,治愈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详细>>

髋骨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髋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髋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老年退行性疾病,髋骨关节炎往往不会自愈,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并且带来不良的情绪体验。随着天气寒冷及潮湿的加重,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