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炎 > 正文

针灸与治疗骨关节炎

2016-09-01 12:07:53      

骨关节炎是由于老年或其他原因如创伤、关节的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引起关节软骨的非炎症性退行性变及关节边缘骨赘形成,临床可产生关节疼痛、活动受限和关节畸形等症状。骨关节炎的名称极多,如肥大性骨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变性性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或骨关节病等,国内统一使用骨关节炎。骨关节炎以手的远端和近端指间关节,膝、肘和肩关节以及脊柱关节容易受累,而腕、踝关节则较少发病。

骨关节炎以手的远端和近端指间关节,膝、肘和肩关节以及脊柱关节容易受累,而腕、踝关节则较少发病。

针灸可缓解骨关节炎疼痛

中医治疗骨关节炎主要以针灸为主,药物为辅,中医针灸虽不能修复受损的膝关节,但可以明显改善疼痛、膝盖肿胀、行动不便等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针灸治疗补肾是关键。中医认为肾主骨,肾虚则气血不畅,经脉失养。所以针灸在治疗时以活血通络、补肾为主,肾气充足,经络通畅,气血运行了,疼痛自然会减轻。

针灸治疗骨关节炎疗效很好,能明显改善关节肿大、变形、疼痛、弯曲受限等症状。患者坚持治疗很重要,一个治疗周期需要数月的时间,在此期间,患者病情好转后,也要定期到医院检查。

护理骨关节炎:

首先,对于骨关节病的患者来说,生活中的细节方面的护理才是最重要的,这是很繁琐的问题,是需要所有的患者朋友们耐下心来,积极去做好的。

比如说,骨关节病患者,特别是下肢大关节有问题的老年人,要注意小细节。而肥胖患者应尽可能避免负重运动,减少或避免爬楼梯、手提或背负重物,游游泳或散散步,游泳是最佳的运动项目。

其次,骨关节病患者的床,其高度要适宜,可在床旁放一张椅子,有助于上下床。尽量坐高椅凳而勿坐低凳或沙发,最好在椅凳上坐着淋浴,而不用浴盆。如厕时使用坐厕,马桶上可装一定高度的塑料垫座,并在周围装上扶手。

再次,专家表示,为保护骨关节病患者受损的关节,可用护膝和手杖,手杖应选易于调节高度、适于抓握和底端接触面积大的轻巧木制或铝制产品。要有正确的方法。多方的了解相关的知识,并且生活中也要注意护理的措施,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的进行护理治疗,保证患者的身体健康,不让患者遭受疾病的折磨。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诱发骨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治疗骨关节炎的三个妙招

骨关节病也叫骨关节炎,该病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该病对患……详细>>

髋骨关节炎怎么治疗?如何预防髋骨关节炎?

髋骨关节炎的病灶位于软骨,包括髋臼和股骨头的软骨的破坏,易患髋骨关节炎的人群更要注意关节疾病的保护预防和治疗,如:从事剧烈活动、重体力劳……详细>>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患骨关节炎注意控制体重

大家知道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危害广泛的疾病,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本病的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这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骨关节炎的西医治疗

西医治疗传统治疗OA的方法并不试图控制疾病的进展,而是重点控制疼痛症状。随着近年来风湿病学的迅速发展,特别是基于OA病理学机制的治疗学研……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