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软骨肉瘤一般会有哪些症状和表现

2016-09-23 10:25:36      

软骨肉瘤虽然不是常见的疾病,但是也渐渐的走入我们的视线,因此对该病的症状和表现也应该有所了解。这样就能够在发病初期真正的重视起来,并且做到准确的诊断。

软骨肉瘤有哪些症状和表现: 在软骨肉瘤病例统计中,长管状骨是软骨肉瘤的好发部位,约占全部病例的45%,其中股骨又是最常见的部位,约占全部病人的25%。下肢骨骼发病约占软骨肉瘤的35%,而上肢发病则为14%。其余常见部位是髂骨(25%)和肋骨(8%)。发病较少的部位是脊柱(7%)、肩胛骨(5%)、胸骨(2%)。罕见的部位是颅骨、下颌骨、上颌骨、腓骨、桡骨、尺骨、锁骨、髌骨及手足部的小骨。 除了血液系统肿瘤外,软骨肉瘤是肩胛骨、肋骨、胸骨、手和足的小骨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肋骨与胸骨的软骨肉瘤常发生在肋软骨的结合部。

在手部,软骨肉瘤发生在近节指骨及掌骨,而在远侧指骨及腕骨发病者少。除了距骨与跟骨外,软骨肉瘤很少在距小腿关节以下的骨内发病。软骨肉瘤可发生在脊椎的各个节段,但以胸椎最多,且常位于椎弓和棘突。 原发性软骨肉瘤,发病年龄一般都在30岁以下,男性多于女性,好发于四肢长骨,尤以股骨下端、胫骨上端和肱骨上端的干骺端最为多见。其他如肋骨、髂骨、肩胛骨或胸骨等亦有发病。发生于短骨者少见。

主要症状为钝状为钝性疼痛。可由间歇性转为持续性,并影响邻近关节使之活动受限。有时局部扪及肿块,但无明显压痛,周围皮肤可有充血红热现象。 继发性软骨肉瘤一般为30岁以上成年人,男性多见。好发于骨盆,其次为肩胛骨、股骨及肱骨。

出现肿块为主要表现、病程缓慢、疼痛不明显,周围皮肤无红热现象,临近关节时,可引起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如刺激压迫神经则可引起放射性疼痛、麻木等。位于胸腔和骨盆的肿瘤,一般难以发现,直至肿瘤压迫内脏,产生相应症状后才被发现。 在长管状骨中的软骨肉瘤,大多数位于干骺端,但当骨骺闭合后肿瘤可侵及骨骺。原发在骨干者不多见,股骨、胫骨、肱骨和腓骨的近侧端发病多于远侧端,肱骨远端软骨肉瘤罕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肉瘤严重吗?骨肉瘤和骨癌一样吗?

骨肉瘤也被称为是成骨肉瘤,是较为常见的发生在20岁以下的青少年或儿童的一种恶性肿瘤,在小儿骨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约为小儿肿瘤的5%。本病的……详细>>

骨肉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骨肉瘤如何诊断?

骨肉瘤是骨骼原发肿瘤里最常见及最高发的恶性肿瘤,来源于组织细胞,而且在发病过程中,严重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骨肉瘤从发生到部……详细>>

骨肉瘤的病理变化到底有哪些

骨肉瘤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大多在10~25岁,男性较多。肿瘤多处于骨端,偶发生于骨干或骨骺。骨肉瘤含有不同成份的软骨,纤维组织及生骨组织……详细>>

骨肉瘤和转移性骨肿瘤有什么区别?

骨肉瘤和转移性骨肿瘤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骨肉瘤和转移性骨肿瘤表现的症状不同。骨肉瘤表现的总症状多为持续性疼痛,会在夜间加重疼痛感。在早期,……详细>>

肩关节活动受限和表现有哪些?

肩关节活动受限和表现有哪些?肩关节周围炎一般简称为肩周炎,又名冻结肩,漏肩风,五十肩等。为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无菌性炎症。本病发生年龄多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