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炎 > 正文

肾性骨营养不良治疗用药

2016-09-28 11:13:59      

肾性骨营养不良治疗用药,针对肾性骨营养不良治疗用药这个问题做如下介绍: 本病简称肾性骨病。肾性骨病(ROD)系指发生于慢性肾(CRF)的骨代谢性疾病,以骨质疏松、骨软骨性佝偻病、纤维性骨炎、骨硬化、软组织钙骨滑脱、骨畸形、骨再生障碍和病理性骨折为临床特征。

治疗

1、控制血磷和补充钙剂在CRF早期就应开始,以达到防止ROD发生。①限制饮食中 磷的摄入可保护肾功能,延缓肾功能恶化发展速率。②磷络合剂的使用和补充钙剂:氢氧化铝凝胶作为传统的肠道磷络合剂,长期应用有铝中毒的可能,即使用小剂 量也应监测血铝水平。碳酸钙是目前公认最好的磷络合剂。它既能络合磷,又能补充钙,还可纠正酸中毒,与食物同服可增强在肠道与磷酸盐结合的效果。目前,国 内外已渐用碳酸钙取代铝盐作磷络合剂,有效剂量为4~12g/d,分3~4次服用。醋酸钙是新近临床应用的新磷络合剂,具有与碳酸钙同样的作用,且较碳酸 钙能结合更多的磷,每日8g,分3~4次服用,可防止ROD发生和加重。治疗过程中应定期监测血钙、磷水平,以防钙、磷乘积过高,引起软组织及其他器官的 转移性钙化。

2、去铁胺的应用。应用去铁胺去除铝,血液透析患者用量为15~20mg/kg,每周3次,透析中静脉滴注,2h滴完;或透析前12h肌注1g,每周 1次。腹膜透析者,可用去铁胺40mg/kg加每袋2L透析液中。一般3个月后骨铝显著降低,临床症状改善,不良反应少见。

3、骨化三醇常规剂量应用。骨化三醇预防及治疗高运转型ROD已成为临床上普遍采用的措施。骨化三醇的药理作用:能明显升高血钙浓度,抑制甲状旁腺素(PTH)基因转录,从而减少骨吸收和矿物化增加,在很大程度上纠正骨组织对PTH的抵抗性,改善ROD。骨化三醇常规剂量:每天0.25~0.5μg口服治疗,可明显纠正低钙血症和高磷血症,减少ROD发生率。 限制骨化三醇使用的因素:①高钙血症。一般在应用骨化三醇治疗后数周至3个月发生,如开始剂量较大,高钙血症可提前出现。治疗前血 钙:2.6mmol/L(10.5mg/d),有纤维性骨炎、铝中毒的PTH显著升高(>17μg/L)者,较易出现高铝血症。②难于纠正的高 PTH血症。CRF患者的甲状旁腺可 能对血钙升高的反馈抑制作用有敏感性下降,致使血钙及骨化三醇水平已属正常范围,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SHPT)仍继续发展。③对于严重纤维性骨炎或 有症状的SHPT患者效果欠佳。④转移性钙化。骨化三醇治疗过程中应防止钙、磷乘积过高。当钙、磷乘积超过55时,易发生转移性钙化,应用磷络合剂降低血 磷,如无效时宜暂停骨化三醇。⑤当血清PT低于150ng/L时,不宜应用骨化三醇治疗。因骨的形成及转运能力明显低下,骨病理改变多为动力失型ROD, 如果PTH过分抑制,可能会导致其发病率增加,其后果可能比SHPT所致的纤维性骨炎预后更差。 骨化三醇大剂量冲击疗法治疗:近年文献报道,使用骨化三醇大剂量冲击疗法治疗高运转ROD,疗效较好。剂量:每次2.0~4.0μg,每日2次。骨化 三醇大剂量冲击疗法治疗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①首先必须控制高磷血症,以避免磷过高导致难以逆转的转移性钙化。②不宜使用氢氧化铝凝胶作为磷络合剂,可选 用碳酸钙或醋酸钙。③要定期观察血钙,血钙>2.75mmol/L时应及时停药。④透析液中离子浓度应控制在1.25~1.75mmol/L,可减 少钙血症的发生率。⑤PTH>200ng/L或骨化三醇常规疗法效果不佳时,宜采用骨化三醇大剂量冲击疗法治疗。

4、ROD的血液净化治疗:血液净化治疗ROD要达到的目的是降低PTH、血磷。ROD患者在血液净化选择上,血液滤过比血液透析清除FTH为佳。有报道,持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比血液透析清除率好。

5、其他疗法:甲状旁腺切除术,肾移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旁腺骨营养不良的概述及诊断

【基本概述】甲状旁腺骨营养不良系指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情况下出现的骨骼改变。近50年前才认识到有甲状旁腺机能亢进这一疾病,并认为是十分少见的……详细>>

预防坐骨神经痛 如何矫正不良姿势

日常生活中,很多疾病多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及不良姿势所造成。比如,站姿、走姿、睡姿不对都有可能引发坐骨神经痛。想要有效预防坐骨神……详细>>

营养不良易诱发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6个诱因你应了解!

骨质疏松不像一些疾病那样来得急,它是无声无息地悄悄发生,有的人甚至发生骨折了,一检查才发现原来有骨质疏松。而骨质疏松是多种因素所造成的结……详细>>

鼻骨骨折有哪些不良后果?

鼻骨是比较脆弱的,如果一旦受到了某些外力的作用,就有可能会发生骨折,一旦发生鼻骨骨折,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是治疗不得……详细>>

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会伤骨你了解吗?还不赶快纠正!

骨头是人体的关键支柱,更是影响生活质量和寿命的重要因素,但是有很多其它因素会伤害自己的骨头,那么到底是哪些运动和姿势伤害了大家的骨头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