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半月板损伤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半月板损伤日常怎么护理

2016-09-02 13:59:55      

半月板损伤多由于膝部剧烈而突然的扭伤所致。主要症状是膝关节疼痛。患者会出现剧烈疼痛,关节肿胀,屈伸活动功能的障碍,还可出现膝部打软腿现象。其次,当伸屈膝关节,膝部出现弹响声。造成日常生活的严重不便,因此应尽早采取治疗措施。

半月板损伤日常护理事项:

1、半月板损伤的患者在日常的时候,要注意正常的活动并且时刻做好保暖工作,不能做过于激烈的运动。

2、日常生活中,充分利用身边的工具帮助降低意外造成的半月板损伤风险。如上下公车或上下楼的时候,不要过于匆忙,可借助扶手帮助稳定身体再迈步走,有职业习惯的人,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变换劳作的姿势和稍事休息。

3、上下楼梯时必须全神贯注,等双脚踏稳之后,再迈第二步,以避免外伤。为了预防膝部外伤,平时可戴上护膝。加强股四头肌的功能锻炼,如徒手锻炼和负重锻炼等,提高关节的稳定性能。

4、做体育锻炼时应做好准备工作,待关节温热,反应灵活之后再开始运动,不要在疲劳状态下锻炼。因此时容易动作协调,令膝关节扭伤而致半月板损伤,加强肌肉力量练习,保证关节的稳定和灵活,练习时动作应避免幅度过大,以免造成意外。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月板损伤通常有哪些表现 半月板损伤的护理要点

半月板损伤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一般以膝关节较为常见,膝关节半月板为纤维软骨组织,有增强膝关节稳定的作用。若是出现半月板损伤对人体健康的威……详细>>

半月板损伤要做哪些检查? 半月板损伤应该如何护理?

半月板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像月牙形的一块板,这个可不是一般的“板”,它是由透明软骨组成的垫圈,垫在大腿和小腿骨头直接,起到缓冲震荡的作……详细>>

半月板损伤半月板囊肿如何治疗?半月板损伤积液怎么办?

半月板损伤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运动性损伤,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的疼痛肿胀,膝关节弹响和活动受限等。当出现半月板损伤时,患者及时就医,减轻对半月……详细>>

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半月板损伤的治疗措施

半月板损伤对患者的正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困扰和影响,生活中最好是发现半月板损伤的症状之后,就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半月板损伤有哪些具体的症状……详细>>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如何分级?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非常重要的结构,一旦半月板受伤,就可能影响到整个膝关节的功能,甚至会导致患者下肢活动能力受限。那么究竟什么是半月板损伤?……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