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网球肘 > 正文

网球肘的可能是不正确运动所致

2016-09-06 11:50:33      

网球肘指肱骨外上髁炎,由于反复的内翻用力所造成的疼痛,主要是指肘关节外侧的压痛。它是一种常见的运动性损伤,不仅是运动员,即便是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锻炼不当,也会患上此病。那么网球肘的诱因有哪些?

网球肘的诱因

1、上肢肌力不足:

在网球等需要剧烈上肢运动的项目,若手腕伸肌肌力不够强,手腕在反手击球时便会失稳。手腕会被迫前屈而使筋腱承受过大的负荷。如果手腕伸肌柔韧性低,筋膜的负荷负荷便随之而增加。一些需要强大握力的重复性手腕活动,亦会对肌腱做成很大负荷,肌力不足会增加筋腱的磨损。

2、不正确的技术:

最常见是网球的反手动作,如果球员不能在理想的位置上击球,他便需要额外用臂力而非利用身体动力及重量转移。没有接受正确技术训练的球员若经常不能以球拍中央击球,也会增加筋腱的负荷。

3、不正确的器材:

拍柄太粗太幼、球拍或器材大小重量不适合、拍线的张力不对、网球太重或经湿水沾泥后,同样会加强击球时的负荷。

4、训练不当及热身不足:

一个良好的训练计划应该要平衡运动员的需要及因应个别运动员的能力及年龄制定。过度着重运动训练而缺乏体能训练、只有力量而缺乏柔韧性的训练、过度进行单一技术训练、突然增加训练强度、受伤后太早或过剧训练都是有害无利。此外,热身不足亦会减低筋膜承受收缩及拉长而产生的压力。

专家温馨提示:肘痛本病多数发病缓慢,网球肘的症状初期,只是感到肘关节外侧酸困和轻微疼痛,患者自觉肘关节外上方活动痛,疼痛有时可向上或向下放射,感觉酸胀不适,不愿活动。局部无红肿,肘关节伸屈不受影响,但前臂旋转活动时可疼痛。严重者手指伸直、伸腕或执筷动作时即可引起疼痛。患肢在屈肘、前臂旋后位时伸肌群处于松弛状态,因而疼痛被缓解。有少数患者在阴雨天时自觉疼痛加重。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球肘属“伤筋”范畴多由慢性劳损所致

网球肘是以肘部疼痛、关节活动障碍为主症的疾病,属“伤筋”范畴,多由慢性劳损所致。详细>>

网球肘非网球运动员“专利” 日常如何预防网球肘?

网球肘是指手肘外侧肌腱发炎疼痛。疼痛的产生是由于负责手腕及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复用力而引起的。它严重影响患者健康,让患者不能用力的抓握。……详细>>

网球肘的康复及家居运动

网球肘是指肘部外侧骨膜或肌腱炎。位于肱骨外上髁的腕关节伸肌肉群肌腱负责手腕及手指伸展的动作,并对于运用手握力及进行手腕动作时尤其重要。错……详细>>

网球肘知识普及 网球肘的症状

肱骨外上髁炎(external humeral epicondylitis)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详细>>

网球肘不治能自愈吗?网球肘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网球肘又叫做肱骨外上髁炎,是指肘关节外侧前臂伸肌起点出现肌腱发炎疼痛的病症,这是因为患者的前臂伸肌重复用力而导致的慢性撕拉伤所引起,当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