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大腿关节炎的预防

2016-09-08 15:54:25      

从医学角度来说,大腿关节炎是众多关节炎中的一种,和其他的关节炎的症状一样。大腿关节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骨破坏,引起继发性的骨质增生,导致关节变形。那么大腿关节炎要怎么来预防呢?

膝关节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膝关节炎的致病因素有多种,天冷时骑摩托车、常年穿裙子、缺乏体育锻炼、锻炼不适当、过度肥胖等都有可能导致膝关节炎。预防膝关节炎还要注意腿部保暖。

膝关节骨关节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慢性风湿病,该病一般发病缓慢,呈间歇性发作,遇气候变化、外伤和劳累后关节疼痛加剧。发病早期应通过改变生活方式、适当锻炼和药物治疗减轻症状,延缓发展和提高生活质量。若不及时治疗,到了晚期残废率很高,早预防、早治疗是预防残废的关键。

膝关节炎的预防在于保护关节,避免受伤受凉。体育锻炼要选择与自己身体相适应的方法,已经有膝关节疼痛的人应避免过多的下蹲运动和负重、登高、跳跃等活动。可酌情选择散步、慢跑、骑自行车和游泳等负荷较轻的运动。平时使用护膝、穿平跟鞋,肥胖者还需减肥。膝关节活动过少就会造成早衰,而活动过度则会导致关节劳损、滑膜增生和软骨的软化,引起滑膜的充血水肿和炎性渗出。

膝关节承担着全身的重量,关节软骨的退化、磨损是导致膝关节炎的重要原因。较好的方式是选择既能锻炼下肢肌肉,又能避免磨损关节的方法。因为人躺下来时膝盖的负重几乎为零,因此锻炼膝关节的最佳方式是在仰卧时做动作,比如下肢伸直抬高、两腿交替上抬,或是做骑自行车的动作。下肢伸直抬高的动作主要是仰卧,双腿伸直抬高15—30度,保持30秒到两分钟。两腿交替上抬则应在平躺时,伸直双腿轮流抬起,每次抬腿时保持3—5秒,1组可做15—20个,每天做2—3组为宜。

看了上面对大腿关节炎预防的内容,相信大家都有了或多或少的认知。中老年人和长期缺乏运动的人更是关节炎患者主流,由此我们不难看出,要有效的预防关节炎必须要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加强体育锻炼。一旦发现有大腿关节炎炎,应立即到医院采取药物、针灸、按摩和理疗等医疗措施,以免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关节炎要从护脚开始

很早以前穿九分裤,就感觉是穿了别人的裤子,现在很多年轻男女穿裤子故意卷起裤腿,露出脚踝却成为了一种时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骨伤科主……详细>>

预防关节炎的3大措施

风湿关节炎在生活中属于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在气温低或者阴雨天气中表现的会更加明显。一般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关节出现炎症和身体发热,关节炎常……详细>>

步行能缓解关节炎 果蔬可预防关节炎

据美国《关节炎和风湿病》杂志报道,近期一项研究发现,相对适量的运动比一点不运动更能减少关节炎患者的活动受限程度。详细>>

预防关节炎可适当饮酒 好习惯可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作为危害人们的最常见骨科疾病,让众多的患者备受困扰。许多患有关节炎的患者寻遍了中医西医,但是却无法根治关节炎。那么关节炎是否真的这……详细>>

三大人群容易患上关节炎 预防关节炎的6个方法

大多数人都觉得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患上关节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这种疾病都不是特别的重视,这也就导致了很多青年人在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无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