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半月板损伤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为什么足球运动员与半月板损伤如此“有缘”

2016-09-08 15:56:46      

半月板损伤多由扭转外力引起,当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或内翻时,身体及股部猛然旋转,半月板在股骨髁与胫骨之间,在受到纵向挤压力量的同时又受到旋转的牵拉力,从而致半月板撕裂。扭伤时膝关节屈曲程度愈大,则撕裂部位愈靠后。破裂的半月板如部分滑入关节之间,或者卷曲重叠在一起,将使关节活动发生机械障碍,妨碍关节伸屈活动,形成“交锁”。

“根据解剖,半月板可以分为前角、体部和后角3个部分,有滑膜缘、游离缘2个缘,和股骨面、胫骨面2个面。半月板损伤可以发生在半月板的任何一个部分。”损伤的形状可为横裂、纵裂、水平裂或不规则形,甚至破碎成关节内游离体。半月板损伤类型多样,有边缘撕裂、横行撕裂、纵行撕裂、水平撕裂以及前后角撕裂。严重创伤病例的,半月板、十字韧带和侧副韧带可同时损伤。对于半月板损伤,应该找专门的运动医学科医生进行诊治,一部分半月板损伤可以通过半月板缝合恢复功能。”

“足球运动员在运球、带球时候的动作正好与半月板损伤的病因吻合,所以(足球运动员中)这么多人有这种伤病也就不足为怪了。”

半月板损伤这样护理

半月板损伤后极难愈合,因为其血供极差,大部分为无血管区,只有外侧靠近关节囊侧的25%-30%有血液供应,所以很难修复。目前一般先采用保守疗法,通过内外旋转小腿,使小腿尽量屈曲后伸直,可解除膝关节交锁症状,或通过固定疗法制动、抽液、用弹力绷带包扎等等。保守治疗无效者可行关节镜手术,镜下修整、部分切除、缝合对膝关节很有好处,避免了半月板损伤全部切除后导致膝关节过早地增生退变。

当不幸造成半月板损伤后,要注意以下事项:

1、上下楼梯时必须全神贯注,且踏稳之后,再动第二步以避免外伤。

2、为了避免膝部外伤,平时可戴上护膝以预防意外;3。加强股四头肌的功能锻炼,如徒手锻炼和负重锻炼等,可提高关节的稳定性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月板损伤跟什么有关 专业运动员要做好防护

相信大家对半月板损伤并不是很了解,这是一种发病率不高的疾病,我也是最近两天一直听同事说才知道原来还有这种疾病,但是正因为这不是一种常见的……详细>>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如何分级?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非常重要的结构,一旦半月板受伤,就可能影响到整个膝关节的功能,甚至会导致患者下肢活动能力受限。那么究竟什么是半月板损伤?……详细>>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是什么?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的重要组织结构,由于膝关节承受人体的重量,并且活动度比较大,常常容易造成半月板的磨损。半月板的损伤根据严重程度可以分为多……详细>>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预防半月板损伤的方法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呢?这是经常容易过度使用膝盖的人群容易出现的骨科损伤,各个不同的年龄层都有可能会出现半月板损伤。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如……详细>>

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半月板损伤的治疗措施

半月板损伤对患者的正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困扰和影响,生活中最好是发现半月板损伤的症状之后,就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半月板损伤有哪些具体的症状……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