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手术后注意这些并发症

2016-09-15 10:27:18      

关节僵硬

有些患者为了使骨折后的骨骼在正常的位置上生长,常常限制患处关节的活动,这样就容易使肌肉、肌腱和韧带之间发生粘连,进而使关节变得僵硬。因此,骨折患者在做石膏或夹板固定的同时要适当活动那些没有被限制的关节,以保证血脉通畅。此外,对固定部位的肌肉也要进行适当的收缩和放松运动,以防止肌肉挛缩。

坠积性肺炎

有些骨折患者由于长期卧床,肺部膨胀受限,使痰液排出不畅,就可发生坠积性肺炎。因此,骨折患者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防止受凉感冒,要经常翻身活动和深呼吸,有吸烟嗜好者在此期间应尽量戒烟,当痰液难以咳出时,可轻轻拍击患者的背部,以协助痰液的排出。

生长障碍

由于儿童的骨骼发育主要靠骨骺软骨不断骨化而增长,所以,儿童发生骨折后可出现骨骼生长缓慢或畸形的现象,常见的畸形有肘部骨折后出现的肘外翻和肘内翻。发生这种畸形后,患者一般要进行手术矫正。

创伤性关节炎

当骨折患者复位不佳或未经治疗时,其骨折部位就会造成畸形愈合,这不仅使外观难看,而且在负重时由于受力方向的改变,容易因畸形部位的关节发生过度磨损、退化、增生等病理改变而形成创伤性关节炎。为预防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骨折患者应尽早进行正确的治疗。对已经发生严重畸形的骨折患者可采取手术进行矫正。

缺血性坏死

由于大腿的股骨颈,腕部的舟骨以及足部的距骨等部位的血管相对较少,一旦发生骨折不但难以愈合,而且还容易使局部发生缺血性坏死。临床证实,老年人若发生股骨颈骨折,将有1/3-1/2的人会发生股骨头坏死。对于严重的股骨头坏死的患者可选用截肢、关节融合或人工关节置换术等方法进行治疗。

延迟愈合或骨不连

骨折迟迟不愈合,局部一直有疼痛和假关节活动,这种现象被称为延迟愈合,严重的还可导致骨不连骨折后6-8个月没有愈合症象 。延迟愈合或骨不连都是患者发生骨折后由于局部血液循环不畅而形成的。为预防延迟愈合或骨不连的发生,患者在骨折的愈合期内要适当进行功能锻炼,一旦发生延迟愈合或骨不连时,可采取延长固定时间、重新手术加压固定或植骨等措施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要做哪些检查?骨折手术后怎么调理?

关节损伤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就是关节骨折。关节骨折后会使我们的行动不便,如果骨折的程度比较严重,长期的治疗和恢复时间会使我们心理产生不良的影……详细>>

锁骨骨折手术后可能会出现的并发症有哪些

锁骨骨折合并大血管损伤者较为少见。可见于较大暴力、骨折明显移位时。偶也见于锁骨成角畸形或青枝骨折时。常易受累的血管有锁骨下动脉、锁骨下静……详细>>

骨折对身体造成的6大危害 骨折手术后怎么护理?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在不经意间造成骨折,骨折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所以了解骨折的预防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那骨折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骨折手术后吃什么恢复?

骨折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意外,而手术又是骨折治疗的常见方法,所以对于手术的骨折患者而言。骨折恢复不仅是骨折后手术伤口的恢复,同时还面临伤口……详细>>

骨折手术后有没有后遗症?骨折多久能摆脱拐杖?

骨折指的是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中断。可分为多种类型,较常见的为开放性骨折和闭合性骨折。骨折的部位不同,其愈合时间也是不同的。当骨折发生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