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瘤 > 正文

出现这些症状小心骨肿瘤

2016-09-18 16:35:12      

骨肿瘤在人群中发病率约为0.01%。在骨肿瘤中:良性占50%,恶性 占40%,肿瘤样病变占10%左右。骨肿瘤早期往往无明显的症状,即使有轻微的症状也容易被忽略。随着疾病的发展,可以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和体征,其中尤以局部的症状和体征更为突出。具体的临床表现因疾病的性质、部位以及发病的阶段不同而有较大的差异。

早期骨肿瘤有征兆

早期发现骨肿瘤对于医生的诊断和治疗以及病人的预后影响非常大,所以熟悉骨肿瘤的常见症状对于早期发现,及时就诊是非常重要的。骨或关节的疼痛(包括脊椎的疼痛),骨性肿块,以及肢体功能障碍被认为是骨肿瘤尤其是恶性骨肿瘤的三大主要征兆。另外值得注意的还有皮肤和局部血管的征象,恶性肿瘤往往有丰富的血管,皮肤色泽可有明显变化,皮肤可发热,浅静脉怒张。

出现下面情况要去检查,警惕骨肿瘤的发生

良性骨肿瘤,一般发展较缓慢,没有明显的早期症状,疼痛和肿胀不甚明显,只有在近关节处生长到一定程度时,方可引起轻度肢体或动受限或畸形,所以无症状的良性骨肿瘤可以不作处理。恶性肿瘤以上三大表现通常会更突出一些。骨关节处的恶性肿瘤,早期症状也可能很轻微,不为人们所重视。为了做到早期发现恶性骨肿瘤应特别注意以下情况并做进一步检查:

(1)青少年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膝关节周围疼痛且有进行性加重时。

(2)青少年出现发热、肢痛、肿胀、白细胞增多等急性骨髓炎时,要警惕尤文氏肉瘤和骨肉瘤的可能。

(3)多发性内生软骨瘤,多发性骨软骨瘤和长管状的单发性骨软骨瘤都容易恶变为软骨肉瘤,有上述病变时,要定期复查以防恶变。

(4)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肢痛、腰背痛,且有进行性加重的趋向时,要警惕有转移性骨肿瘤的可能。

(5)凡四肢软组织中出现肿胀、局部肿块、疼痛,并在腱膜、筋膜及关节邻近处有压痛时,首先应考虑滑膜肉瘤的可能,不要轻易误以为是关节炎、囊肿、纤维瘤等良性病变。此外,脊柱的肿瘤还可能导致麻木等神经症状甚至瘫痪。

在早期发现以上症状,特别是在15—24岁的男性、5—14岁的女性或老年人有以上的症状时,要警惕骨肿瘤的发生并及时到骨肿瘤治疗经验丰富的大医院就诊,进行系统的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肿瘤常见的3大症状 预防骨肿瘤从3方面做起

骨肿瘤(Bone tumour)是发生于骨骼或其附属组织的肿瘤。有良性,恶性之分,良性骨肿瘤易根治,预后良好,恶性骨肿瘤发展迅速,预后不……详细>>

骨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骨肿瘤的症状有哪些?良性骨肿瘤生长缓慢,疼痛轻微或不痛。恶性肿瘤呈浸润性生长,发展迅速,早期出现疼痛并呈进行性加重。后期出现贫血及恶液质……详细>>

得了骨肿瘤有什么症状?

一提到肿瘤,就不免让人有些心惊肉跳!不过肿瘤有恶性的,也有良性的,不要盲目的害怕紧张,这样反而对治疗工作不利。骨肿瘤是发生于骨骼或其附属……详细>>

骨肿瘤的5大症状 教你几个大招预防骨肿瘤

肿瘤属于日常中常见的疾病,骨肿瘤是比较常见的,此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死亡率比较高,相信大家都了解骨肿瘤这种疾病分为良性和恶性,此病……详细>>

如何诊断骨肿瘤?

骨肿瘤,是目前很多人都在关注的一种疾病,而我们对于这种疾病应该也不会觉得太陌生,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