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风湿热患者注意

2016-09-19 15:00:15      

风湿热很容易与相似的疾病混淆,您知道怎么风湿热与相似疾病的区分吗?

鉴别诊断

1)类风湿关节炎:与本病的区别是关节炎呈持续性,对称性掌指、近端指间及腕关节等小关节受累为主,晨僵明显,类风湿因子及抗环瓜氨酸抗体等自身抗体阳性,骨及关节破坏常见,不积极治疗常出现关节畸形。

2)系统性红斑狼疮:与本病的区别主要是该病有特殊的皮疹,如蝶形红斑,可有肾及血液系统等多系统损害,患者血清中存在高滴度的抗核抗体、抗ds-DNA及抗Sm抗体等自身抗体。

3)强直性脊柱炎:该病有明显骶髂关节炎、脊柱炎和附着点炎表现,HLA-B27阳性,有家族发病倾向,而风湿热通常无上述表现;

4)结核风湿症:与本病的区别主要是有结核感染史,结核菌素皮试阳性,非甾体抗炎药疗效不佳,抗结核治疗有效。

5)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该病有进行性贫血、瘀斑,脾肿大、栓塞,血培养阳性,而风湿热通常无上述表现。

6)病毒性心脏炎:与本病的区别主要是该病有鼻塞、流涕、流泪等病毒感染前驱症状,病毒抗体效价明显增高,有明显及顽固的心律失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热的冬季饮食法

冬天被称为风湿热的季节,是风湿病的活跃期,当环境较凉而潮湿时,许多人容易患有风湿热。冬天也是风湿热复发的季节,由于现代人们的生活,饮食习……详细>>

风湿热皮肤表现

可为荨麻疹。斑丘疹。多形红斑。结节性红斑及环形红斑。以环形红斑较多见。且有诊断意义。常见于四肢内侧和躯干。为淡红色环状红晕。初出现时较小……详细>>

风湿热病因是什么?饮食禁忌要注意

风湿热是一种常见的反复发作的急性或慢性身性结缔组织炎症,主要累及心脏、关节、中枢神经系统、皮肤和皮下组织。临床表现以心脏炎和关节炎为主,……详细>>

急性风湿热的饮食保健建议

风湿热是一种常见的反复发作的急性或慢性身性结缔组织炎症,主要累及心脏、关节、中枢神经系统、皮肤和皮下组织。临床表现以心脏炎和关节炎为主,……详细>>

急性风湿热如何预防

急性风湿热如何预防?急性风湿热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疾病,其与链球菌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防止链球菌感染的流行是预防风湿热的一项最重要的环节。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