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佝偻病的病因是什么

2016-09-19 17:18:22      

孩子是父母的心肝,有的孩子可能刚刚出生就患有佝偻病,而有的孩子后天患上了佝偻病,这都会让父母万分焦急,即刻就想知道他们的孩子患上佝偻病的原因,请看专家就佝偻病病因做出的如下分析:

佝偻病的病因主要就是以下的七点:

【1】佝偻病的病因主要的就是日照不足:皮肤内7-脱氢胆固醇需经波长为296-310nm的紫外线照射始能转化为维生素D3,因紫外线不能通过玻璃窗,故婴幼儿缺乏户外活动即导致内源性维生素D生成不足;大城市中高大建筑可阻挡日光照射,大气污染如烟雾、尘埃亦会吸收部分紫外线;冬季日照短、紫外线较弱,容易造成维生素D缺乏。

【2】药物影响:也是主要佝偻病的病因。长期服用抗惊厥药物可使体内维生素D不足,使维生素D和25(OH)D加速分解为无活性的代谢产物;糖皮质激素会对抗维生素D转运钙的作用。

【3】生长过速:早产或双胎婴儿体内贮存的维生素D不足,且出生后生长速度快,需要维生素D多。易发生维生素D乏性佝偻病。生长迟缓的婴儿发生佝压病者较少。

【4】摄入不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症。婴幼儿期生长发育旺盛,骨骼的生长发育迅速,因此需要足量的维生素D才能维持正常的骨骼发育,当维生素D缺乏时,即可引佝偻病。天然食物中含维生素D较少,不能满足需要;乳类含出生素D量甚少,虽然人乳中钙磷比例适宜(2:1),有利于钙的吸收,但母乳喂养儿若缺少户外活动,或不及时补充鱼肝油、蛋晃、肝泥等富含维生素D的辅食,亦易患佝偻病。

【5】疾病因素:多数胃肠道或肝胆疾病会影响维生素D的吸收,如婴儿肝炎综合征、先天性胆道狭窄或闭锁、脂肪泻、胰腺炎、慢性腹泻等;严重肝、肾损害亦可致维生素D羟化障碍、生成量不足等是佝偻病的病因。

【6】钙磷和维生素D贮备不足:钙磷贮备的75%在妊娠最后3个月。当孕妇患妊高征、日照不足、偏食,以及双胎、早产等,均可以使新生儿体内钙磷和/或维生素D贮备不足,这是导致新生儿佝偻病的原因之一。

【7】其它因素:各种疾病、利尿剂、碳酸氢钠、抗惊厥药等影响钙鳞和维生素的代谢,这是导致新生儿佝偻病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的病因是什么?有哪些症状?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佝偻病,这是儿童多发的疾病之一。那么你知道佝偻病的病因有哪些吗?我们应该如何去预防呢?详细>>

佝偻病的原因是什么? 应该如何预防佝偻病?

佝偻病主要是因为身体中的维生素d严重缺乏而引起的,一般是发生在婴儿时期,患者的体内维生素d严重不足紊乱了钙和磷的代谢,导致佝偻病的原因有……详细>>

什么是佝偻病?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佝偻病?它的症状有哪些?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详细>>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导致佝偻病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及时防治佝偻病?

佝偻病俗称“软骨病”,主要是由小儿体内缺乏维生素D导致。如不进行有效治疗,患儿就可能出现骨骼畸形问题。那么,佝偻病的病因是什么?佝偻病如……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