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髓炎 > 正文

简述骨髓炎的危害都有什么

2016-09-21 11:36:03      

骨髓炎的危害主要分为,化脓性骨髓炎,急性骨髓炎

1、化脓性骨髓炎的危害:

化脓性细菌侵入骨质,引起炎性反应,即为化脓性骨髓炎。病变可侵及骨组织各部分,但主要为骨髓腔感染。致病菌大多数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是溶血性链球菌,其它如大肠杆菌,肺炎双球菌等也可引起。细菌侵入途径大多为血源性,但也可从外界直接侵入。

临床表现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慢性化脓性骨髓炎大多是因急性化脓性骨髓炎没有得到及时、正确、彻底治疗而转变的。

少数低毒性细菌感染,如局限性骨脓肿等,一开始就是慢性发病,急性症状多不明显。如急性期经过及时适当处理,可能痊愈而不形成慢性炎症。

发病年龄与部位

急性血源性化脓性骨髓炎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以学龄儿童及青少年为多见,新生儿亦可发生。男孩较多,可能由于活动多易受外伤所致。以胫骨及股骨为最多,其次为肱骨。外伤性骨髓炎则因外伤情况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及部位,战伤中多见。

全身症状在急性血源性骨髓炎,全身症状严重。前躯症状有全身倦怠,继以全身酸痛,食欲不振,畏寒,严重者可有寒战,多有驰张性高热达39~41℃,烦躁不安,脉搏快弱,甚至有谵妄,昏迷等败血症现象,亦可出现脑膜刺激症状。此病人往往有贫血脱水和酸中毒。

由于炎症反复发作,多处窦道,对肢体功能影响较大,有肌肉萎缩;如发生病理骨折,可有肢体短缩或成角畸形;如发病接近关节,多有关节挛缩或僵硬。

2、急性骨髓炎的危害:

(一)病理骨折。

(二)化脓性关节炎。

(三)外伤性骨髓炎常因感染而有骨折延迟连接和不连接,以及关节活动受限等。

(四)关节挛缩及强直。

(五)肢体生长障碍,如骨骺破坏,肢体生长长度受影响,患肢变短;或因骨骺附近炎症,血液供给丰富,使骨骺生长较快,患肢反而稍长。有时亦因骨骺部分受累,形成畸形生长,如膝内翻或外翻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简述骨髓炎的临床症状有什么

骨髓炎是一种比较罕见的感染疾病,骨髓炎可以分为慢性骨髓炎和急性骨髓炎。那么,骨髓炎的临床症状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为大家详细介绍,希望能对大……详细>>

骨髓炎发作有什么症状?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骨髓炎?

骨髓炎不像普通的疾病,虽然骨髓炎患者不在少数,但是真正熟悉它的人并不算多。正因为大家对骨髓炎的了解并不多,所以,一些骨髓炎患者错过了最佳……详细>>

骨髓炎的危害

化脓性骨髓炎的危害:化脓性细菌侵入骨质,引起炎性反应,即为化脓性骨髓炎。病变可侵及骨组织各部分,但主要为骨髓腔感染。详细>>

跟骨骨髓炎有什么治疗措施?

跟骨是人体最大的跗骨,主要由松质骨构成,其周围仅有一层较薄的皮质骨包绕。人体站立时,跟骨位于最低位,受重力影响血液回流缓慢,有利于细菌在……详细>>

急性骨髓炎有什么症状?预防急性骨髓炎有妙招

骨科病是人体疾病中比较使人感到疼痛的科室病之一,因为患处为骨,治疗很麻烦,有些疾病甚至只能缓慢恢复。大多数的骨科病最重要的还是在于预防。……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