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治疗应与功能锻炼并行 如何防止腰肌劳损的发生?

2016-09-27 09:17:34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很多的人都是因为过度的劳动不注意引起的疾病呢,随着天气的而变化和劳动量的增多,病情会更加严重的,有时候会影响患者正常的行走的,一定要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那么得腰肌劳损怎样治疗比较好呢,针对这一问题,下面就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腰肌劳损治疗应与功能锻炼并行

1、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能治疗好的,常用的西药有止痛解痉药物,芬必得、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可在疼痛较重时选用, 但不宜长期服用。平时可以多多活动筋骨的,运动时要尽量使腰部肌肉放松。

2、腰肌劳损一般主张治疗与功能锻炼同时进行,避免愈后并发症,配合正确的功能活动,可以加快积液的吸收,康复后的保健至关重要,可以试试腰痛宁的,能消肿止痛,疏通筋骨呢,从而达到腰肌劳损彻底治愈的目的。

3、腰肌劳损是一慢性损伤或过劳引起的创伤性炎症性疾病,以腰部疼痛、酸痛为主要症状,治疗以中医推拿、针灸等方法效果较好,最好治疗去正规的康复医院就诊治疗的,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平时注意适当锻炼身体,但要避免腰部不当用力,以防加重病情。

4、腰肌劳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的治疗,口服药物一块治疗效果会更好的,同时注意避免过于劳累,也可以适当的配合针灸按摩等方法一块治疗。腰部是我们身体非常重要的一个部位,很多时候我们都要使用自己的腰部,如果腰部使用不当或者是用力过大的话就会造成很多腰部疾病,腰肌劳损就是其中的一种疾病,我们在平时要注意做好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只有预防才能够抵抗腰肌劳损的发生。

那么如何防止腰肌劳损发生呢?

1、加强腰背肌锻炼: 特别是一些长期坐着工作的人,腰背肌肉比较薄弱,容易损伤,故应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的锻炼,如做一些前伸、后仰、左右侧弯,腰部旋转等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韧带坚强,肥胖者应减肥来减轻腰部负担。

2、生活体位:从生物力学角度看,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动作均有正确与不正确之分,诸如看书、取物及日常坐姿等,如采用不良体位,不仅增加了腰肌劳损的机会,且易使椎间盘内压力升高,增加了腰痛的发病率。不要长时间站立或久坐,站久了可以蹲一蹲,使腰部肌肉放松一下。从地上提取重物时,应屈膝下蹲,避免弯腰加重负担,拿重物时,身体尽可能靠近物体,并使其贴近腹部,两腿微微下蹲。

3、运动体位:各种运动项目都有相应的要求,包括大运动量开始前的准备工作,均要遵照执行,尤其在比赛前及比赛中,切忌不按规定要求进行。日常锻炼也应如此,如跑步运动应先慢跑,待身体适应后再快跑。

4、纠正姿势:腰肌劳损主要原因是姿势性腰痛,因此腰能轻松起来的“理由”之一便是纠正姿势。要养成“站直、坐正、睡平”的习惯,站站立时要收腹挺胸,两下肢伸直,眼平视。坐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双髋、双膝屈曲90度,腰椎和靠背之间尽可能贴紧,不留空隙,以减少腰椎的前屈。睡睡眠时尽量平卧,枕头不要太高,8~10厘米为宜,头部保持自然仰伸位最为理想。腰背部平卧于木板床上(木板上可垫席梦丝床垫),双膝、髋关节略曲,如此可使全身肌肉、韧带及关节获得最大限度的放松与休息。对不习惯仰卧者,采用侧卧位亦可,但头颈部与双下肢仍以此种姿势为佳。俯卧位无论从生理学或从保持呼吸道通畅来看,都是欠科学的,应加以纠正。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的预防 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

怎样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

现在生活中人们不注意休息,尤其是体力劳动者长时间的工作,从而引发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在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腰部都是负责的重心,因此……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详细>>

治疗腰肌劳损锻炼是关键 中医辩证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受着腰部各种各样的困扰。对于腰肌劳损的康复,锻炼是关键,一定要在平时加强对腰部肌肉的锻炼,不……详细>>

4因素诱发腰肌劳损 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慢性疾病。对于腰肌劳损的诱发因素,大家都了解多少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腰肌劳损的病因吧!详细>>

腰肌劳损的3大治疗误区 腰肌劳损如何进行治疗?

因为现在很多人对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身体检查也成为了每年大家都关注的大事。很多人检查之后都有这种感慨,检查没什么事啊?怎么身体还难受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